无障碍说明

Grand Basel超级车展呈献建筑师Gio Ponti的划时代汽车设计

将于今年 9 月举行的首届 Grand Basel 是汽车杰作的终极展场,其中网罗许多从未公开展示的车坛奇珍,其中包括传奇建筑师和工业设计师 Gio Ponti 在 65 年前的心血结晶 「钻石线」('Linea Diamante),这个划时代的前卫设计将会首次活现在观众眼前。

Gio Ponti (1891-1979) 创建了许多殿堂级设计,例如 32 层高的米兰皮瑞里大厦 (Pirelli Tower),一直被誉为世界上最优雅的摩天大楼之一;他另一个匠心独运的设计「超级美腿椅」(Superleggera) 在审美和物料方面均流露出简约轻盈的气息,多年来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1928 年,他与合作伙伴共同创始了极具影响力的建筑和设计杂志《Domus》,该杂志于 2018年庆祝创刊 90 周年,并成为了支持 Grand Basel 的文化合作伙伴。

Grand Basel超级车展呈献建筑师Gio Ponti的划时代汽车设计

开创先河的“ 钻石线” 汽车

在同事 Alberto Rosselli 的帮助下,Ponti 于 1953 年构思了一个汽车设计,但至今为止,这个前卫设计仍然未在汽车行业中投产。他们以空气动力学作为出发点,首先构思出泪珠形状的车款,但很快便修改成为有棱角的“钻石线"形状。

1950 年代的汽车设计特点是大而鼓起的车身,并配以小窗户,使得车厢内较为昏暗;Ponti 认为这种设计单调乏味,必须作出改革,因此精心构思了一个开创先河的全新设计。他的愿景是一个更具建筑美感的设计,车身和车窗的形状比较平板,配以巨大的玻璃窗以充分采光,使得车厢内更为明亮舒适。

这个构思巧妙的车身形状允许宽敞的驾驶室和宽宽的存物箱,增强了车子的实用性。此外,车身周围安装了橡胶保险杠,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实用创新性设计;Ponti 并且与 Pirelli 轮胎公司进行了特别合作,在车子前后都安装了带有弹簧的「缓冲器」。

Ponti 最初的设想是使用 Alfa Romeo 1900 轿车的底盘,并首先寻求与米兰的 CarrozzeriaTouring 设计工作室合作,然后转向寻求与 Fiat 连手生产超小型车,但其设计因为过于前卫而并未获得青睐。过了二十年后,许多汽车的设计才追上 Ponti 的设计理念,突显了他的天才和远见。到目前为止,Ponti 的设计从未正式生产成为真实汽车,只制作出体积少于 1:10 比例的模型。

“Ponti 的梦幻汽车” 项目

全赖「Ponti 的梦幻汽车」项目的推动,在距离 Gio Ponti 首次设想这个非凡车身设计的 65 年后,这辆传奇汽车终于在 2018 年活现在大众眼前。为了向名副其实的卓越设计天才 Gio Ponti 致敬,并且让后世感受他的才华,Grand Basel 超级车展将会展出「钻石线」汽车的全尺寸车体。FCA Heritage 主管 Roberto Giolito 带领设计团队仔细研究了 Ponti 原图的规格后,制作出这个忠于 Ponti 构想的车体。为了贯彻 Ponti 在1953 年的原有协作计划,Pirelli 供应了符合 Alfa Romeo 1900 规格的轮胎。

Grand Basel 顾问委员会主席 Paolo Tumminelli 教授表示:"Grand Basel 并非千篇一律的寻常车展,而是开展了一个以汽车为本位的全方位盛事,参观者可以把握这个与汽车亲近的宝贵机会,鉴赏汽车美学和了解汽车所带来的启发。"

于 2017 年启动这个项目的 Tumminelli 教授解释:"纵观历史,汽车与设计、建筑和艺术之间不断相互影响,而"Ponti 的梦幻汽车" 项目正好体现了这种相互关系。"

Grand Basel 全球总监 Mark Backé 指出:"Grand Basel 通过全尺寸车体模型使得大众首次能够亲眼欣赏 Ponti "钻石线" 汽车的设计,我们都感到极之兴奋。这种车展正是我们承诺为参观者带来的卓越观赏体验——通过前所未见的展品,令他们感到喜出望外。"

代表 Gio Ponti Archives 的 Gio Ponti 孙儿 Salvatore Licitra 表示:"在原图面世的 65 年后,目睹这个设计终于能够活现眼前,实在令人感到十分欣慰。这辆车在当年被视作过于前卫,但在随后的二十年间,它的许多特性已经成为了汽车设计的典范。"

Editoriale Domus 出版社主席 Maria Giovanna Mazzocchi 表示:"当有人提出要建造 GioPonti 的前瞻性汽车设计时,我们都热烈赞同。面世已经 90 年的《Domus》由 Gio Ponti 于1928 年亲手创始,自然成为了这个协作项目的理想合作伙伴。我们怀着满腔热情来应对这个挑战,而这个项目的成果亦使得我们心感满意和自豪。"

Grand Basel 展出独特设计

Grand Basel 的顾问委员会完全独立,成员包括领先的文化和设计机构,以及备受尊崇的建筑专家和艺术家。

因此这次车展是「Ponti 的梦幻汽车」在全球范围首次亮相的最合适机会。这次盛事云集了各个领域的爱好者和专家,彼此交流和畅谈这个设计在文化和历史中的影响和参考点。

从建筑启发灵感的非凡车展凭借大胆的展览理念,Grand Basel 将以别树一帜的独特方法展出卓越不凡的车坛瑰宝。是次破格的展会放弃了其它车展千篇一律的氛围,其设计理念以和谐为主,灵感来自当代建筑美学,让参观者在有如现代博物馆的环境中鉴赏精挑细选的汽车展品。

首届 Grand Basel 超级车展将于 2018 年 9 月 6 日至 9 日在瑞士巴塞尔举行,并将于 2019年 2 月 22 日至 24 日移师美国迈阿密海滩,然后于 2019 年 5 月登陆香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