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个CTO竟然配三个VP,这个豪华得有点奢侈的造车团队想干嘛?

众所周知,电动车仍很难在短期内普及。首先,核心技术电池尚未达到最理想状态;其次,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离完善还有很远的距离。

但是,在资本的驱动下,围绕新能源和互联网,国内造车新势力层出不穷。很多人认为,造车新势力已经到了转折点,资本的支持也已见顶,新创企业已经没机会了。但显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认为,一个名为“华人运通”的新公司杀入,去年底才开始运营,不到9个月的时间,组建了一个超豪华阵容的团队。

该公司尤其重视技术,不仅设有首席技术官,而且配有三个副总,这在业内是很少见的。用“带头大哥”丁磊的话说,赶上汽车产业百年一遇的变革风口,这些汽车老兵感到自己又年轻了,于是聚在一起打造一份伟大的事业。

一个CTO竟然配三个VP,这个豪华得有点奢侈的造车团队想干嘛?

造车梦之队

提到“华人运通”四个字,大家都会感到陌生,但就是这样一个不满一岁的创业公司,却吸引了汽车圈儿著名的经理人丁磊掌舵。

在给媒体的一封信中,他用“三个丁磊”来自我介绍:

上汽大众的丁磊,通过推进供应链国产化,熟悉了汽车制造;

上汽通用的丁磊,通过在研发和营销上的不断努力,理解了现代汽车工业的全过程;

而华人运通的丁磊,开始用自己数十年积累的经验,努力为社会创造更高的价值。

丁磊认为,商业社会没有“迟到”一说,消费者永远需要更有价值的产品。汽车工业已经发展了100多年,奔驰30多岁时还是有了宝马,通用福特等50多岁时,还是产生了丰田,还有后起的现代就更晚了,但他们都在这个市场站稳了脚跟,甚至后来者居上。所以关键是,“谁来干”、“怎么干”。

华人运通首席运营官陈威旭说:“人员组织上面,是我们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除了董事长丁磊,还有副董事长墨菲、首席技术官马克·斯坦顿、首席设计官石志杰,再加上首席运营官陈威旭自己,都是业内响当当的人物。还有一批非常厉害的副总,也都是各自领域的一流专家。

丁磊曾经把陷入困境的上汽通用,拉到全国销售第一,赚钱全球第一。墨菲曾是通用中国老大,参与并见证了上汽通用的奇迹。陈威旭在福特、通用工作多年,后来又参与了宝沃品牌的打造。马克曾打造过Fiesta(福特嘉年华),成功的全球车型,后来又负责捷豹路虎的整车开发。石志杰来自泛亚,是国内汽车设计界的老大哥,还是德国著名的IF设计奖的评审。还有陈俊、宋京、李谦、龚峻和朱攀几位副总,也都是在某个领域独挡一面的专家。中国工程院陈清泉院士对这个团队的评价是:见过、干过、赢过!

难得的是,这个团队组合在一起没有靠猎头,而是为了一份共同的事业。比如CTO马克,放弃了美国和欧洲的工作机会,放弃了捷豹路虎,放弃了全额退休金,把家里人全部带到中国来,小女儿今年在北京大学读中文,就是冲着这个与众不同的事业来的。

“我希望我的生活中还有下一站的挑战,希望去一个不同的地方、一个新的地方,可以让我感到非常的激动,可以让我继续做出一些贡献。”谈到当初的决定时马克如是说。

一个CTO竟然配三个VP,这个豪华得有点奢侈的造车团队想干嘛?

不止于造车

这么一个超豪华的创业团队,几乎涵盖了新能源和互联网方面的专家,这是一项什么事业如此有吸引力?他们给自己定位了三种身份:即行业领导者、社会贡献者和变革创新者。

据华人运通首席运营官陈威旭介绍,公司一开始就决定,虽然是造车新势力,但工作重心不仅仅是造车,而是要做一些对于人类出行真的有帮助的事情。虽然华人运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并且有能力造出质量稳定的好车,并且能够准时大量交付,第四季度还会正式发布全新汽车品牌。

他们的判断是,单从新能源汽车的角度,绝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都在做,无非就是谁更豪华一点,谁跑得更快一点,谁的空间更大一点,整个行业技术还不成熟,特斯拉算是相对优秀的了,况且配套也不完善,单纯造车短期突破不大。

丁磊认为,新能源和互联网在改变汽车行业是事实,但说已经到了历史转折点还为时尚早,技术革命给汽车行业带来的根本性变化还没有真正的全面展开。所以,华人运通想追求的是以创领新能源汽车及智能交通核心技术的研发为坚实基础,由智能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逐步走向智捷交通的布局与运营,最后从智捷交通建设为入口构建未来智慧城市,实现人类未来更清洁、高效、舒适的出行方式。

华人运通从成立之初,就在技术研发领域就特别重视,不仅涉及汽车技术,还有关于城市各种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技术等,所以公司有明显的互联网属性,并不是单纯的汽车企业。在全球的主机厂里,工程中心放一线城市核心地段儿的不多,目前在上海一环内只此一家。在上海这个寸土寸金的国际化大都市,这可是要花在价钱的,而这做就是为了创造一个好环境,汇聚天下英才共同奋斗。

一个CTO竟然配三个VP,这个豪华得有点奢侈的造车团队想干嘛?

不一样的开始

华人运通的核心业务可以归纲为“三智”,即智能汽车、智捷交通和智慧城市。丁磊认为,现在很多地方都在规划智慧城市,而可以“动”的东西是最好的载体,智能汽车联系到大数据,可以把整个城市串联在一起。

所以,智慧城市核心枢纽就是智捷交通,不单是乘用车、还有物流车、环卫车、公交车等等。智捷交通的核心是道路和车之间的最高的融合,例如前面是红绿灯,车本身跟红绿灯没有感应,没有用,反过来如果车是智能的,交通不是智能的,也没有用。所以说,智能汽车是一个局部的概念,到智捷交通才是一个广泛概念,只有智捷交通能够支持整个智慧城市真正的理想运营。

从智能汽车到智捷交通,实际上是一个技术的渗透和外延。目前,华人运通已经和一些政府签订了意向,帮助他们在城区内进行智能化设计,也就是说华人运通以智捷交通为切入点,为政府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同时这些技术与自己的整车自动驾驶又是相通的。

据了解,现在自动驾驶的测试路段,北京、上海等地方已经有了,但没有完全统一标准。未来,相信政府在做城区规划时,都会引入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当然参与这个系统建设的不会只有华人运通一家。智慧城市除了政府以外,谁应该是主导者?这个问题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有的时候交给互联网公司,有的时候交给设计院,有的时候交给大的承包商,但最终一定会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可见,智慧城市的互联网技术标准,将是未来争夺的焦点,而华人运通提前下手切入这个领域,为未来的标准制定占据主动位置,在解决未来出行方式的技术提供者中,一定是其中一个主要的玩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lji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