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0个人90个会忽略的问题 方向盘正的车却是歪的

老司机们应该都有这样的经验,车辆在行驶过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方向盘不正了,必须转点角度车辆才能按照直线行驶。或者在比较暴力的通过沟坎之后,也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方向盘不正,其实,这种情况也就是所谓的四轮不正,车轮中的一个或者多个偏离了最初的位置设定,出现了一定的偏移,因此而造成在端正方向盘时,反倒不按直线行驶的怪象。

100个人90个会忽略的问题 方向盘正的车却是歪的

有些车主认为,方向盘不正没有什么影响,只要稍微带点角度仍然能正常行驶,因此也就没有特别抽出时间去解决,其实,这种情况是存在一些潜在的危险因素的。

首先,四轮不正最大的潜在危险因素,就是容易诱发偏离车道,车辆在行进中总是需要不停的修正方向,驾驶起来不轻松,而且可能在操作其他功能的一瞬间,就可能发生偏离车道的情况,这是非常危险的,而且车速越快,偏离越大,其所产生的后果,自然也越严重。其实,四轮不正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车辆的正常过弯性能,当支撑杆出现问题时,车轮的姿态总是处于倾斜状态,因此,在过弯时,总是有一侧不能获得完全的抓地力,而且悬挂给予该侧车轮的侧向支撑力也会大打折扣,后果可能会严重到失控甚至侧翻。

100个人90个会忽略的问题 方向盘正的车却是歪的

而长期处于四轮不正的情况下时,就如同慢性病一样,各连接部件长期处于受力不均的状态,会加剧这些零部件的意外磨损,会相对缩减这些零部件的使用寿命,而当其中一个部件因此而彻底损坏时,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100个人90个会忽略的问题 方向盘正的车却是歪的

既然知道后果严重,我们在日常的使用中,要如何确定自己的车辆是否出现了四轮不正的问题呢?

首先,在车辆提速的过程中,方向盘不受力的情况下会自动回正,但如果回正之后却发现车辆不走直线,明显向某一侧偏离。第二,在正常行驶过程中,比如出弯之后方向盘没有办法自动回正,总是歪向一侧,但车辆的行驶轨迹却是直线。第三,如果对于方向盘不太敏感,在长期四轮不正驾驶的情况下,单个轮胎会出现明显的偏磨痕迹,出现啃胎等多种问题,单个轮胎面两侧的磨损明显不是一个水平,或者干脆两侧轮胎的磨损也出现了异样。

综合这些情况,基本上就可以判定,车辆出现了四轮不正的情况。

100个人90个会忽略的问题 方向盘正的车却是歪的

那么确诊这个问题后,该如何修复呢?其实也很简单,只要不是零部件除了问题,那么,可以在专业的维修店内进行四轮定位,一般来说都可以彻底解决问题。

所谓四轮定位,就是重新定位前轮的主销后倾角、主销内倾角、前轮外倾、前轮前束这四个部分。后轮的车轮外倾

角和逐个后轮前束两个部分。费用也很便宜,一般来说,一两百块钱就能搞定。

100个人90个会忽略的问题 方向盘正的车却是歪的

最后需要提醒各位车友的是,一般车辆在行驶一段时间后一般都会出现这个问题,只是严重程度不同而已,因此,四轮定位也逐渐被各位车主纳入定期维护保养的范畴内。而有一种情况则必须要注意,在经历过一侧车轮严重撞击,比如暴力驶上马路牙子这种情况后,又出现了四轮不正,这种情况下,在四轮定位之前,要检查各连接部件是否出现了硬性损坏,确认无损后再进行四轮定位,彻底的排除隐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