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丰田将向Uber投资5亿美元以强化无人驾驶研发方面的合作

丰田将向Uber投资5亿美元以强化无人驾驶研发方面的合作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丰田汽车公司周一(当地时间8月27日)表示,其将向Uber科技公司投资5亿美元,双方将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方面结成新的合作伙伴。

据报道,丰田和Uber两家公司将基于丰田Sienna迷你厢货车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实际引用,2021年将基于此启动一个试点服务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在2016年曾经向Uber投资,但具体金额不明。丰田将同Uber合作开发的平台被称为Autono-MaaS,即所谓的“自动出行即服务”。

丰田执行副总裁Shigeki Tomoyama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丰田同Uber合作或将进一步推动未来出行业务的发展。”

今年1月,日本软银集团斥资77亿美元收购Uber15%股份并由此成为Uber头号股东。丰田与Uber将利用各自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最优特色开展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工作,到2021年其所共同研发的车辆将向Uber客户提供服务。

有分析人士指出,Uber希望到那时其已经完成IPO计划,而包括丰田在内的一连串早期投资者将因此获利。这些投资者已经向Uber革命性的共享出行服务投资了数十亿美元,但尽管Uber公司尽管已成立近十年时间,但其却还无法证明自身业务有能力实现盈利。

Uber目前正在推广无人驾驶汽车以减少对有人驾驶车辆出行服务的需求,其寄希望于此能够扭转自身的财务困境。通过进军自动驾驶领域,Uber希望能够抵御另外一家早期投资者——谷歌及其自动驾驶部门Waymo的挑战威胁。按照计划,Waymo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推出自己的共享出行服务。

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Uber网络内部署全球最安全的自动驾驶汽车,同丰田方面的合作标志着我们朝着这一目标的实现又迈进了一大步。”

与此同时,丰田也正在积极实践自身由一家纯汽车制造商向“出行公司”转型的计划。事实上,通用汽车和福特等一众车企已经启动了类似的计划。如此转型使得丰田和通用汽车等传统车企开始向自动驾驶车辆研发企业投资或与之结成合作联盟,另外车企也在硅谷地区成立了自己的自动驾驶研发中心。在丰田同Uber的合作方案中,除了允许双方依靠利用彼此的研发优势之外,两家企业的合作还可摊薄设计以及打造复杂自动驾驶系统的成本,该系统中包含了计算机、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传感器等指引自动驾驶车辆前行的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Uber此次向丰田寻求帮助的五个月之前,在美国坦佩市一辆Uber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行驶时将一位行人撞死。

上述事件使得Uber暂停了自动驾驶项目的工作并针对其开展一项安全评估。Navigant Research的分析师山姆·阿布萨米德表示,在发生撞死行人事件之后,Uber除了寻求一家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合作伙伴之外并无其他选择。

他向记者说到:“Uber正在研发的技术和服务想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已经十分困难。我认为人们更愿意相信丰田可以在这一领域开展正确的行动,而他们也相信丰田能够确保测试和评估工作得以适当的开展。”去年Waymo曾经指控Uber偷窃前者的技术资料。双方经过为期一周的高调法庭论战之后,Uber同意向Waymo转让价值2.45亿美元的股票以就此事达成和解,不过Uber并不承认其有任何过错行为。(天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