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将推广“行人过街提示系统”!红绿灯也将更智能

上海将推广“行人过街提示系统”!红绿灯也将更智能

在今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介绍了近阶段上海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的成效,以及下一步举措。

下一阶段,本市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将坚持从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3个维度全面发力,聚焦快递、外卖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高发行业,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等突出违法,严格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拓展“电子警察”执法功能集成,依托高新科学技术强化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非现场精准执法。详见↓

下阶段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

严格执法

公安机关将以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优化城市交通环境。

一是坚持从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3个维度全面发力,按照“项目化”“渐次递进”的工作要求,不间断开展全市性集中整治和“短、平、快”突击整治行动,确保进口博览会期间全市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

二是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抓什么”的原则,依托“精准警务”,不断加强社会调研,聚焦快递、外卖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高发行业,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等突出违法,结合“448+5”条样板道路创建工作,以“全覆盖”“零容忍”标准依法严格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创建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科技创新

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推动高科技技术、信息化手段和装备在交通管理中的应用,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不断提档升级。

一是抓紧建设“智能交通安全管理系统”,通过为信号灯加装复合视频检测器、后台汇聚数据等方式,实现完整、全面、立体的交通泛感知能力,使路口信号控制方案能根据交通流状态进行动态、实时的精细化和优化设置;

二是推广行人过街提示系统应用,运用技术检测行人过街状态,提示过往的机动车停车让行;

三是拓展“电子警察”执法功能集成,提升非现场执法管理效能,依托高新科学技术强化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非现场精准执法;

四是探索研究“电子标识”等技术在非机动车管理方面的具体应用,推进共享单车数字化执法试点,实现非机动车源头管理。

事故防范

公安机关将不断抓牢交通安全,丰富整治内涵,精准施策,紧盯货运车、危化品运输车、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持续降压道路交通事故。

一是以货运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逆向行驶、闯红灯、酒驾等恶性道路交通违法为抓手,加大秩序乱点、事故“黑点”和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等重点区域管控力度,把安全作为道路交通管理的最大公约数,将大整治工作与道路交通安全紧密结合。不断提升“电子警察”、货车预警设备功能,以绣花般的精细管理,严密防控大型货运车辆肇事致祸。

二是针对上海台风、暴雨天气多发的情况,着力会同气象、交通、保险等行业职能部门,完善恶劣天气工作预案,努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便民服务

公安机关将研究拓展服务外延,创新服务举措,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全力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一是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20项措施,拓展车驾管等交通管理办理渠道、简化办理程序、织密服务网点;

二是完善交通类行政规费第三方支付渠道,不断向全市交警服务“窗口”全面铺开;

三是丰富派出所“综合窗口”功能,最大限度下放车驾管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

四是继续会同医疗、邮政部门延伸服务触角,在首批11家医院实现“警医邮”“一站式”服务,并不断增设服务网点;

五是继续推动交通管理各项业务向“线上”集成,优化“上海交警”APP、“车管到家”、“快处易赔” 等拳头产品,将“一窗式”“一站式”服务延伸到互联网,并不断推动线上聚合,将便民服务类APP统一迁移到微信平台,实现各类交通管理在线业务、服务在微信平台上的形成聚合。

“上海交通大整治”的特色

据统计,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以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亡人数、伤人数分别下降了22.3%、13.0%、20.5%;日均交通110警情数下降了23.8%,其中,违法停车、交通拥堵警情同比分别下降了44.5%、19.7%。市区主干高架路、核心商圈拥堵时间日均减少了1小时以上,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普遍提速1倍以上。

2016年3月至今,一场“最严标准、最严执法、最严管理”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在全市范围展开,尤其是去年以来,按照市委提出的城市管理要突出精细化的要求,市公安局党委紧紧围绕建设世界卓越城市的目标,始终坚持“全覆盖” 、“零容忍”,始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走出了一条“上海交通大整治”的特色之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