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自动驾驶来临之际 欧洲是否会再次错失良机?

被普遍认为是全球第一辆汽车:1886年型奔驰专利汽车

北京时间9月21日消息,据福布斯网站报道,上一次重大科技变革发生之时,欧洲却在“打瞌睡”。20世纪初,欧洲在移动电话领域可谓独领风骚,西门子(Siemens)、爱立信(Ericsson)和诺基亚(Nokia)精彩纷呈,在市场变革之前处于领先地位。然而,随着连通性新时代的到来,iPhone一夜之间让欧洲人的手机变得“哑口无言”。

现在,市场又迎来另一场变革,这一次发生在汽车和交通领域,即:自动驾驶汽车。随着不断升温的新闻报道,这一轮潮流的转向远不像上次那么悄无声息,也更加令人期待。然而,人们也许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欧洲正一如既往地失去这一次的机会,毕竟美国或亚洲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连续报道明显多于欧洲。那么,欧洲及其汽车巨头宝马(BMW)、戴姆勒(Daimler)、大众(VW)、雷诺(Renault)、标致(Peugeot)等是否会错过自动驾驶这艘船?

缺乏大型科技企业

乍一看,似乎是这样。欧洲缺乏让自动驾驶汽车成为现实追求的科技巨头。美国科技巨擘谷歌于2016年末正式分拆Waymo,并计划在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上开展长达十年的工作。优步紧随其后,而特斯拉则试图从头开始打造自己的平台。中国的情况也是如此。百度在中国开辟了一条新路,并于2013年开始努力。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家科技巨头在2016年推出了自己的自动驾驶计划,而“优步杀手”滴滴也在大举投资。完全自动驾驶的复杂性需要雄厚的资金和强大的编码能力的支持,这是中美两国的数字科技企业所拥有的能力。当涉及到自动驾驶汽车的竞争时,缺少欧洲科技巨头的现状是显而易见的。在自动驾驶汽车的竞争中,欧洲的短板显然在于缺乏科技巨头。

缺乏成长的土壤

除了缺乏大型科技之外,欧洲创业环境过于温和,缺乏成长的土壤。与美国或中国相比,欧洲专注于研发自动驾驶汽车(AV)的初创公司数量更少。虽然欧洲的企业AIMotive、FiveAI、Navya和Amber也筹集到大量资金,并与大型汽车公司合作,但与美国和中国的发展仍处于另一个完全不同的水平。尤其是美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生态系统。

在这里,数亿美元的收购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例如:

德尔福于2017年10月以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自动驾驶初创企业nuTonomy;

福特于2017年2月向人工智能初创企业Argo.ai注资10亿美元;

优步于2016年8月以6.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自动驾驶初创企业Otto;

通用于2016年3月收购自动驾驶初创企业Cruise。

此外,巨额投资还在继续增加,许多早期的融资接近9位数:

Zoox A轮和B轮分别融资2.5亿美元和5亿美元;

nauto B轮 融资1.59亿美元;

nuro.ai A轮融资9200万美元;

Aurora A轮融资9000万美元;

然而,融资并不止步于此:即使在被收购后,Cruise还通过软银(SoftBank)筹集到20多亿美元的资金。

虽然中国企业当前融资情况尚不能与这些数字相提并论,但仍有几家初创企业早期进行了大规模融资:

小马智行(Pony.ai) A轮融资1.12亿美元,第二轮融资1.02亿美元;

Roadstar.ai A轮融资1.28亿美元;

景驰科技(JingChi)A轮融资5200万美元;

Momenta B轮融资4600万美元。

许多这样的初创企业是在探索自动驾驶的早期努力中诞生的。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计划和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造就了许多先驱者,他们已经创建了自己的企业,比如Argo、Aurora和Nuro.ai等。中国的情况也是如此:百度同样造就了小马智行、景驰科技、Roadstar.ai以及禾多科技等自动驾驶领域的先驱。然而,欧洲却缺乏科技巨头对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投资,这导致欧洲本身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处于行业下游。另外,欧洲的创业和筹资生态系统也未达到同样的活力和成功水平。

科技巨头的缺席和创业环境的匮乏表明,欧洲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经落后。就像欧洲在科技领域苦苦挣扎一样,欧洲汽车行业的未来似乎也将如此。尽管可能会迟到,但欧洲大陆是否还能赶上自动驾驶潮流这班船,而哪些企业能够“上船”仍然值得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