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驭“马”踏雪极北之境 全新华晨宝马X3冰雪试驾

几天前,入冬第一股强势的西伯利亚寒流瞬间把整个华北平原的日最低气温降到了十度以下,寒风萧瑟不足以形容体感上的变化:早晨晚上着装厚衣服,公交站台等车坚持不了十分钟就喊着“太冷了”转身打车上班,赶上个休息日,那真是窝在家一天都不要出去了。

不过饶是如此惧怕寒冷的我,还是无法阻挡每到年底都会上演的试驾大戏诱惑:BMW的冰雪试驾,与一般汽车品牌冰雪试驾简单穿越旅游摄影不同,宝马从来都将运动乐趣四个字放在旗下车型和线下活动首位,这也使得宝马的冰雪试驾跻身为汽车媒体眼中一流的冰雪试驾活动,宝马在冰雪试驾中不仅能教会你如何在雪地中安全驾驶,还能让专业的试驾教官教你享受一下极致的冰雪驾驶乐趣。

冰雪试驾目的何在?就是在极寒条件下,测试车辆的动态驾驶性能。这样的试驾体验,不仅需要驾驶员纯熟的驾驶经验和技术,更需要汽车厂家对产品本身的动态操控性和行驶品质具备十足的信心,活动本身才能够顺利完成。

这回的冰雪试驾选在了哪里?

从太原飞抵乌鲁木齐,再转机到阿勒泰,阿勒泰乘中巴行驶100公里,到布尔津。我们的试驾从布尔津开始,目的地是170公里外的喀纳斯禾木山庄,就是位于中国版图“鸡尾”极北之处的新疆喀纳斯湖畔的一个自然村。

相较于未解之谜喀纳斯水怪,或许冬天的严寒才是我们真切能感受到的威胁所在。作为新疆的极北之地,每到冬季,它总是最早承受西伯利亚寒流的地方,零下三四十度就是家常便饭,呵气成冰在这里就是日常操作,而因为有着较高的空气相对湿度,这里的雪也积得相当厚,极端的环境下,一部靠谱的车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试驾开始前,先简单打量一下眼前的这部华晨宝马全新X3。

千呼万唤,这回的宝马X3全新换代来到中国的时间非常迅速,作为华晨宝马全新一部国产车型,它仅仅比海外市场发售时间晚了半年,国产的X3引入,正式终结了宝马在中国市场没有国产豪华中型SUV产品的历史。全新宝马X3并未采用加长的设计,而是原味标轴引入。

标轴代表着车小?起码在全新X3上不存在,这一代X3车身长度已经增加到4717mm,比现款的GLC多出接近100mm,即便比起国产加长的全新奥迪Q5L也不遑多让。

留心宝马新晋车型的你或许会注意到,无论是这代宝马的双肾型“大鼻孔”还是奥迪的六边形“大嘴”全都越做越大了,这样的改动带来了较强的高级感。全新X3有两个外观设计套装可供选择,配合更大的双肾格栅、M设计套装的前保险杠才显得更有攻击性,前脸辨识度很高。

更多折线的设计让尾部看上去更有威严感,与3系、X1那种“小年轻”运动感不同,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全新X3终于标配双边单出的排气管,不再按照排气管分布来区分高低动力配置,不规则造型也比海外版本的传统圆筒好看得多。

尾灯的面积有着显著的增大,不仅如此,内部结构也变得很精致,光源的设计也变得更考究。

与3系上“丁字裤”的M风格运动式方向盘不同,宝马X3 M运动套装车型上采用的这款方向盘看起来就更加壮硕,中央采用了皮质覆盖并配有缝线,两侧多功能按键区的镀铬装饰以及换挡拨片,配合方向盘底部的M标识,显得很有运动感。

另一个明显的改变在于传统仪表盘换成了全液晶仪表和更大的中控显示屏,宝马一直为人诟病的仪表盘终于在全新的几款车型上凤凰涅槃——保持清晰的读数和一眼能见的信息显示之外换装了全新的外观样貌,HUD抬头显示进一步增强了驾驶员与车的沟通感。

在7系“黑科技”备受称赞之后,宝马尽可能的把高级别车型上的智能装备下放给了全新一代X3车型,就像自家的全新5系一样,大尺寸液晶屏搭载了宝马最新的操作系统,而诸如手势控制、更强的互联驾驶功能、全新的迎宾光毯等也都有了,无线充电和无线CarPlay组合也是超越了现在很多的有线组合。

动力方面,我们试驾的宝马X3 xDrive 30i搭载的是宝马代号B48B20D的高功率版2.0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85kW(252Ps)/5200-6500rpm,最大扭矩350N·m/1400-5000rpm。而根据高低功率调校的不同,还有25i以及28i两种入门级动力供选择。

与发动机匹配的依旧是来自采埃孚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外观上采用经典的大鸡腿造型电子换挡杆,周围布置了iDrive系统控制区以及自动驻车、全景影像、陡坡缓降、驾驶模式选择等按键,功能分区明确合理,上周还是传统的宝马味儿。

布尔津——禾木雪地穿越

从布尔津酒店出发去往山区的道路期间还是挺平坦的,这是一条铺装道路,由于路政部门提早清理了积雪,在加上过往的车辆挺多,整段录上都没有什么积雪,自然也就没什么药注意的,借此能感受一下全新X3在面对铺装路面的表现。

操控稳定性一致是宝马的专攻项目,前后50:50的比重在全新X3上也能保证,这是教科书级别的配重手段,如此能够带来非常明显的弯道素质提升,避免本身头重脚轻以及驾驶员操作不当带来的推头甩尾影响行车安全。

而作为全新X3上搭载的xDrive,在更多时候是为了提升车辆的驾驶性的,比如抑制过弯时候的打滑,再比如提升湿滑路面的车辆稳定性,而在极端情况下可以将100%的动力传递至前轴或者后轴以带来接触地面轮胎更强的抓地能力。

所以对于一辆车的性能来说,合适的轮胎就是第一要素,为了应付寒冷的天气,我们的试驾车换装了雪地轮胎,在低温的情况下它相较四季胎更不容易被冻得梆梆硬,更深的胎面沟槽也能应付绝大多数的雪地路况。

在极北的环境下,车辆的大灯也是自身的警示标志,自动启闭+自动远近光调节就派上了用场,全新X3的大灯和老款的风格全然不同,它并没有采用“开眼角”的设计手法,双天使眼设计的LED大灯依旧是宝马汽车特有的设计语言。

既然是标称运动的车型,宝马就一定会在驾驶之外给与你更多关乎体感的东西,全新的X3配备了可变阀门排气,在转速变化时会相应作出调整,在你荷尔蒙需要释放的时候带来的迷人的发动机声浪。

但实际上,宝马从来都不是一个标榜自己速度有多快的车型,数据是枯燥的,动力的调教才是理性感性都兼顾的东西,1400~5000宽泛的扭矩平台带来了足够的底气,在巡航的状态下,给点油门就能有很棒的加速感。

而从进入山区开始,路面的积雪开始持续增多,路面上的柏油能见度越来越低,车轮的附着力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此刻xDrive的本领就展露了出来,车辆在低附着力地面的牵引能力显著提升,动态驾驶性能也能够极大程度保持,车辆总是在不动声色中完成一次对你错误动作的救赎,保证车头向着你要走的方向过去。

随着道路不断延伸到山区内,我们脚下的柏油彻底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被压平的积雪和时断时续的冰面,这样的路况对于任何两驱车都是极其危险的,而驾驶者全新X3的我们在对讲机里也只能听到教练这样的嘱咐:控制车速,把握方向,遭遇紧急情况踩死方向,其余的就交给xDrive吧。

进入山区之后不仅有冰雪易滑路段,海域长距离和逼仄的上下坡,多多把档位切换到手动模式,利用发动机转速反拖变速箱进行制动,利用动力来降低车速从而减少刹车次数是非常稳妥的驾驶方式。

正因为有着X3强大电子系统的保障,我们在与铺装路面无惊无险地到达了禾木山庄,算是完成了一次小热身,而接下来的体验才是重头戏。

冰雪赛道竞速体验

宝马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在禾木的积雪的草甸上铺设了一条X形配合很多弯道长达三公里以上的雪地赛道,整个赛道有多弯的曲折路线考验驾驶者的操控能力,也有长直道展现车辆的动力性能以及刹车表现,不论是赛道本身难度还是赛道之外深达一米的松软积雪,都将对全新X3提出考验。

为了更好地增强驾驶员的自主操控能力,上赛道之前就将按下ESC按钮切换至TRACTION模式,ESC此刻的敏感程度被降低,允许车辆有一定程度的打滑从而让驾驶员更好地根据自己的节奏过弯,还能体验车辆濒临失控滑动的乐趣。

在雪地起步状态下要做到尽量轻缓,否则车辆很容易徒劳打滑,系统监测到车轮在空转也会限制轮上的动力输出从而影响起步速度,稳字当先是雪地试驾的第一要素。

而真正把车子开起来,才能深刻体会到冰雪路面驾驶和普通铺装路面驾驶非常不一样的感受,路面的附着力极差,打滑的现象时刻都会发生,雪地胎也只能缓解一定情况下抓地力不足,更长的安全距离,更温柔的转向动作和更早的刹车点是非常关键的。

在入弯的减速之后,进入到弯道便能享受到更多的乐趣,稍微反打方向盘,你就能感知到车尾非常活跃的滑动,能够非常漂亮的做出漂移的动作,不过这对于弯道速度影响非常大,因此正确的手法是根据车身姿态,反打方向盘进行一些小幅度调整,适当深踩一些油门,车辆很快能进入正轨。

禾木的降雪显然比我们预料的要厚得多,经历过前车的碾压之后,赛道上弯道内出现了大大小小被车轮刨出的深坑,在预判到深坑时一定要控制好速度和车轮即将压过的路线,否则这些深坑很容易对车身姿态造成极大的影响。

不过一般的雪坑显然不会对全新X3征服雪地赛道有什么影响,全新X3有着标准SUV的身段,216mm的同级最高离地间隙、25.6度的同级最大接近角、23.4度的同级最大离去角都保障了陷雪窝的几率要降低很多。

进入到大直道,全新的宝马X3出色的动力系统能将车速很快提高,避免压过深坑,寻找合适的路线就变成了提高圈速的重点,而此刻变速箱也能很好的理解你的需求,动力的输出敏捷而线性。

进入到长直路的尾端刹车一定要提前很多很多,这不仅能够保证你有合适的入弯速度,还能减少你冲出赛道跑进积雪从而陷车的几率,刹车的动作还是要犀利,切记不能装作老司机玩点刹,毕竟ABS就是干这个用的。

简单的体验过后正式开始了竞速比赛,但好景不长,禾木的积雪显然比我们想得要松软许多,降雪的晶体松软程度也不足以支撑车辆碾压,再加上天气突然放晴,两组竞速对抗之后赛道就被碾压出了一块块“斑秃”,在赛道环境已经不允许进行激烈比赛之后,这一环节非常遗憾地宣告终止。

总结:

虽然最终的竞速比赛非常遗憾地被取消了,但包括这之前在赛道的热身赛和整个布尔津到禾木的雪地穿越还是能够让我们深刻感知全新华晨宝马X3在雪地上的上佳表现,它也称得上是集合了公路与越野双重属性的家伙,而与一众其他品牌不同的是, X3不仅能够让你安全行驶过这段路途,还能将自家传承的驾驶乐趣一并奉上给你,这点才是更难能可贵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