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主的福音来了!高速收费方式已迎来四大变革,从此将告别排队

高速不仅是现在车主们的主要通行道路,而且也是国家的主要运输通道,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高速的建设费用是非常昂贵的,每修建一公里的高速公路所需要的费用就达到了几千万元,而有些路段的修建费用更是达到了每公里上亿元,对于如此高昂的费用就算是国家也会有不小的压力。

为了可以在短期内凑齐到这些费用,所以用来修建高速的资金大部分都是来自于贷款,而这些贷款的费用就需要通过收取高速过路费的方式,将其分担给每一位使用高速通行的车主头上。而在以前,高速过路费都是通过现金支付的,这样不仅不方便,而且通行效率也很慢。而随着现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现在的高速收费几乎是完全被网上支付的方式替代掉了,而这种收费方式对于高速收费站车辆的通行效率有了较好的提高。车主的福音来了!高速收费方式已迎来四大变革,从此将告别排队。

1、手机支付时代的到来

现在手机支付费用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不管是街边的小商贩还是高档的饭店酒店,都可以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现在的人们只需要一个手机就可以走遍全国。而这样方便快捷的手机扫码支付,现在已经走进了高速缴费的收费方式中,车主只需要开通微信、支付宝等任意一种手机支付方式,就可以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对高速费用进行支付。这样不仅省去车主们携带现金的烦恼,也加快了汽车的通行效率。

2、开始设置货车ETC专用通道

自从高速上有了ETC通道后,很多车主都享受到了不停车通行的便利。但是由于货车的重量和其他小轿车不在一个吨位上,所以对于货车的收费一般也是会更贵些,而且收费的模式也是不一样。货车的收费是以它的重量来计算费用的,重量越重的货车所需要的通行费用也会越多,所以货车在之前一直不能得到ETC所带来的快速通行。而如今在全国的多个省份里,对于货车已经开通了ETC的专用通道,现在货车车主也可以得到不停车缴费的便捷服务了,这对货车的通行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3、无感支付的实行

虽然高速上已经实行了手机支付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的通行效率却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提升。为了提高收费站车辆的通行效率,无感支付技术的出现成为了未来高速公路收费方式的变革方向之一。无感支付技术主要是通过摄像头识别汽车车牌,然后会对车牌绑定的账户进行自动扣款,这种方式对于车主来说会更加方便些,通行的效率也会更高。

4、省界收费站消失

对于经常跑长途的车主来说,车主们可能需要经常出省,而在省界处一般会设立省界收费站。由于每个省份的收费主体不同,所以在这里需要从新的收费站进去,而这样的情况会使道路变得较为拥堵。而交通管理部门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现在已经开始在部分高速上实行了试点工作,将省界收费站取消掉,通过复合通行卡自动读取车辆的路径信息,然后将通行费用自动划分给对应的省份。

随着现在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出现,它们对高速通行费用的支付方式也是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在未来,随着这些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成熟,高速通行的效率将会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大家再也不用在收费站花费大量的时间排队等待了。

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可以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一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udo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