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主注意:冰雪路面行车需知道这5点!不然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随着现在年关将至,在不久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主准备驾驶汽车回家过年了,毕竟春节可是中国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但由于现在正处于冬季,可能会出现雪天,特别是在北方,雪季的时日会更加长久。而在下雪的天气中,路面上经常会出现结冰的现象,而这样的路面情况对于汽车的驾驶将会造成较大的威胁。

每年在冬季的雨雪天气中,总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因为雨雪覆盖在路面上,会使得路面变得更加光滑,摩擦力也会下降,导致车辆打滑或是刹不住车,继而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而车主在这种路况的道路上驾驶时更要注意驾驶方法。车主注意:冰雪路面行车需知道这5点!不然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1、转弯提前减速,转弯时禁止超车

冰雪路面上本来就非常光滑,汽车轮胎对于地面的抓地力也是更小,而在弯道部分,车主在转弯时需要垂直方向的摩擦力来平衡车辆。如果汽车车速过快,那需要平衡车辆的摩擦力就会更大,这时候光滑的冰雪地面可能就无法提供足够的摩擦力。最后车辆在转弯的过程中,很可能发生侧滑现象。所以车主在冰雪路面上行车时,遇到前方有弯道时需要提前减速,而且也不要在弯道处超车,这样可以减小车主发生意外的概率。

2、少踩刹车,利用降档来控制车速

在冰雪路面上,靠刹车来制动是不太靠谱的,容易发生危险。这时候车主最好使用下降档位来降低车速,即通过汽车降低发动机的牵引力来减速。等汽车车速降低到一定程度后再通过刹车辅助制动,这样可以更快、更安全的把车速降下来。如果车速较快时直接通过刹车来减速的话,那很可能会造成车辆失控,继而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

3、尽量以直线低速行驶,不要轻易变道超车

在雨雪天气中,结冰的道路路面会因为摩擦力减少而导致汽车的抓地力大幅度下降,这时候车辆从运动状态制动成静止状态所需要的时间和距离都会增加很多,所以这时候车主最好的方法就是减速慢行。如果车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车主猛打方向盘或是紧急制动都有较大的可能性发生侧滑现象。这对车主会造成较大的安全威胁,所以车主最好还是尽量低速直线行驶,在无特殊情况下,最好不要变道或是超车。

4、降低胎压,增大摩擦力

在冬天路面结冰的情况下,车主为了自己的驾驶安全,可以适当的将汽车轮胎的胎压降低点,这样可以加大轮胎和地面的接触面积,以此加大车辆的摩擦力。虽然这样会对汽车轮胎造成一定的损害,但是和驾驶安全相比,区区一个轮胎还是可以舍弃的。

5、坡道驾驶车距加大,尽量保持低档驾驶

冬天在坡道行车时 ,车主要异常小心,毕竟在坡道上是非常容易发生溜车情况的,一旦车主没注意,就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了。所以车主在上坡时要加大和前车之间的车距,这样即使是前车发生溜车情况,自己也有足够的距离可以反应过来。而且车主在上坡时尽量保持低档位驾驶,这样汽车的动力会更加充足,可以保证车辆有足够的动力爬上这个坡道,防止半途中因动力不足而发生溜车现象。

在冰雪天气里驾车出行的车主一定要十分小心,车主一点不当的操作可能都会导致汽车发生意外事故。所以车主在驾驶时要注意到上面所说的五种驾驶方法,这对于车主的驾驶安全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可以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一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udo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