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丰田的又一对“王炸” C-HR与奕泽IZOA并列C位

在国内市场,主流消费群体已经被界定为年轻化、个性化的人群,他们更倾向于年轻化、运动风的车型,而丰田推出的C-HR和奕泽IZOA非常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丰田的又一对“王炸” C-HR与奕泽IZOA并列C位

丰田中国在国内推出双车战略已经不是头一次,卡罗拉和雷凌就是最好的例子。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考验,丰田内部对于这种双车战略模式高度认可,并在2018年6月推出了两款小型SUV车型,分别为C-HR和奕泽IZOA。两款车型分别在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进行销售,再次在中国市场实施“一鱼两吃”的产品投放法则,也成为丰田的一对强有力的“王炸”底牌。

C-HR起步价低/选择更丰富;奕泽IZOA兼备安全、高品质

广汽丰田C-HR和一汽丰田奕泽IZOA这两款车型都是基于丰田最新TNGA架构所打造而来,外观造型和内饰设计与海外版C-HR完全相同,外观上均运用了逐渐形成家族化的“Keen Look”设计语言,再结合大量凌厉的线条勾勒、溜背式车尾、隐藏式后门把手和3D回旋镖式造型的尾灯组,整体设计风格十分吸睛。

丰田的又一对“王炸” C-HR与奕泽IZOA并列C位

两款车的内饰的风格造型也是偏向运动风设计,用料使用了不少软性材质包裹,加上一些特殊设计,提升了内饰整体的质感。带触摸屏的升级版丰田HMI人机交互系统,提升了整体的智能网联功能,该系统支持导航,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等功能。

丰田的又一对“王炸” C-HR与奕泽IZOA并列C位

(C-HR内饰)

丰田的又一对“王炸” C-HR与奕泽IZOA并列C位

(奕泽IZOA内饰)

C-HR和奕泽IZOA的动力一致,搭载了最新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最新的Direct Shift-CVT无级变速器。最主要的是,这款发动机的发动机压缩比为13:1,热效率高达40%,最大功率可达到171Ps,峰值扭矩则为203Nm,在动力性能上的表现不错,同时还达到了良好的燃油经济性。

聊完了两款车的特点,丰田本次推出的两款车型区别并不明显,以至于很多人对两款车型分不清。那么,如何区分C-HR和奕泽IZOA?

其实,两款车型还是有区别的。首先看前脸的中网设计,C-HR采用了菱形格镂空设计,而奕泽IZOA采用的是横隔板模式;然后看前大灯,在大灯的上角两车都打上了各自的LOGO,也是区分两款车型的方式;第三可以看轮胎,C-HR采用的是米其林的轮胎,而奕泽IZOA采用的邓禄普的轮胎。

丰田的又一对“王炸” C-HR与奕泽IZOA并列C位

C-HR和奕泽IZOA最主要的区别还在于配置,前者推出了8款车型,指导价为14.48-17.98万元,后者推出了3款车型,指导价为14.98-17.58万元。

C-HR的配置十分丰富的,也是同级别小型SUV所不具备的。全系标配了自动大灯、17英寸轮圈、鲨鱼鳍天线、后隐私玻璃、多功能方向盘(四向调节)、4.2英寸仪表显示屏、前排座椅(六向调节)、电子手刹、四门车窗一键升降、车身稳定系统、胎压监测、坡道辅助和10气囊。

奕泽IZOA更注重实用性和科技型配置,所以该车全系标胎压监测、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10安全气囊(主/副驾驶席、前/后侧气囊、左/右侧气帘、主/副驾驶席膝部气囊)、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和预碰撞安全系统。在高配车型中还可以选配真皮座椅、自动空调、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等配置。

广汽丰田C-HR与一汽丰田奕泽IZOA相比,这两款车的配置在这个级别中来说都同样丰富,只是一汽丰田奕泽IZOA更偏向于消费市场所看重的科技感和安全性,而反观广汽丰田C-HR则更偏于实用性和突显个性化特色,最重要的一点是广汽丰田C-HR的起售价更亲民。因此,在这两款车型中做选择,关键还是看自己的用车需求。

丰田中国品牌影响力与推出双车战略的好处

丰田在国内的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丰田的很多车型都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车型,整个2018年,丰田在华终端零售销量为1,474,500辆,去年同比增长14.3%,这也是丰田在华销量连续第6年实现同比攀升。

在国内的销量提起双车战略,国内的消费者并不陌生,从最早的南北大众的帕萨特与迈腾,丰田的卡罗拉与雷凌,再到后来的东本XR-V和广本缤智,都是双车战略的受益者。

丰田的又一对“王炸” C-HR与奕泽IZOA并列C位

主机厂推出双车战略的初衷无非是细分产品定位,满足不同的人群消费需求,提升自家车型的市场份额。随着国内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推出双车战略,虽然存在同质化市场竞争,但最终受益人却是大本营,总比外人强。

双车战略也带来了不少好处,一方面,双车战略能够平衡国内车企的压力,也增加了一份渠道销售;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国内车企未能拿到热销车型,从而影响销量。所以双车战略的推出对丰田来说都是名利双收的好事,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保证品质和质量的前提下,提供更多的选择也是极好的。

C-HR和奕泽IZOA上市半年多就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来看,奕泽IZOA年销量达到29080辆,C-HR年销量达到22720辆,二者市场表现不分伯仲,对于丰田来说都是利好消息,销量和利润达到双赢。

C-HR和奕泽IZOA竞争力分析

C-HR和奕泽IZOA在车身尺寸方面为4405/1795/1565mm,轴距为2640mm。这样的数据表现比同级的本田双枪和昂科拉等这样的小型SUV更大。唯独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设计的问题,两款车的高度不足1.6米。这样的设计带来的是为操控奠定基础而更显低矮宽大的车身也能强调主打的运动调性。

丰田的又一对“王炸” C-HR与奕泽IZOA并列C位

而得益于TNGA平台的加持,C-HR和奕泽IZOA的动力系统的含金量非常高。这台2.0L直喷发动机用了很多全新凯美瑞2.5L发动机的技术,包括新的D-4S双喷射系统、高速燃烧技术、可变冷却系统等等,热效率达到了顶尖水平的40%。匹配的CVT变速箱也很有意思,起步的时候利用齿轮来驱动,减轻对钢带的磨损。而在起步之后,再依靠传统的钢带来负责传动。结构上更加复杂,但它依然具备TNGA小型化和轻量化的理念,传动效率也有相应提升。

而且,在操控上你能明显感觉到TNGA架构带来的好处。底盘调校足够中性,过弯的时候能提供充足的支撑,弯道极限很高,开起来足够爽快。同时,悬挂滤振动作足够柔韧,保留了不俗的舒适性,行车品质比本田家两款小型SUV高级很多。

相比广汽本田缤智和东风本田XR-V,C-HR和奕泽IZOA的产品竞争力优势非常明显,更符合年轻化市场喜爱的前卫造型。丰田的这两款新车内饰设计和配置也都明显要优于同价位的缤智和XR-V,在智能互联功能上也非常丰富,科技配置和安全配置也有着很明显的优势。再加上两款车型都出自丰田TNGA架构,搭载全新2.0L发动机+无级变速器则是大幅提升竞争力的核心,这是目前同级别其他竞争对手无法可比的。

总结

对于中国市场的SUV车型来说,年轻、运动是必不可少的两大标签,C-HR和奕泽IZOA既有年轻化的外观设计,又有运动性的操控,并且在安全配置方面全系标配。对于一辆合资品牌小型SUV来说,这就是与国内年轻消费者产生共鸣的法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