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宝林解读长安的2019:“创”的同时还得坚持这十六个字

如果说2018年出现的近30年来的产销首降让不少汽车企业感受到一些不同的话,2019年上半年的市场发展则让整个汽车行业都感受到了压力。

新时代下,无论是技术产品、还是模式产业,长安汽车都在做全面的重建。转型路上,长安汽车也已取得了一些成绩。

15日凌晨,长安汽车公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预计净利润亏损19亿元~2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218.04%~261.53%。单从数据角度来看,这份半年报的成绩似乎并不理想,但资本市场的表现却有些“出乎意料”。

以6.6余元开盘的长安汽车,在15日临近中午涨幅突破9%,最终以每股7.13元、单日涨幅7.54%收盘,为最近两个月以来长安汽车的最大单日涨幅。

“股市的反馈不一定十分精准,但还是从一些层面说明大家对长安是认可并看好的。”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表示,今年上半年长安发展走势与行业基本一致,但总体上变化比行业要好,尤其是二季度比一季度好,并且“逐步向好”。

“长安汽车(含合资品牌)的零售优于行业大势,环比增幅很大,而且合资企业出现了零售逐月回升的态势,每个月都是回升在二位数以上。同时,我们的经营质量也是在不断向好,库存降了22万台,经营现金流达到116个亿,上半年实现降本54亿。”张宝林分享的数据显示,尽管销量、收入、利润等几项指标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但从经营质量来看比去年是有进步的。换言之,长安的发展呈现出的是一种企稳向好的态势。

如何形容长安汽车上半年的发展?张宝林选择了一个字“创”。他相信只有不断坚持创新、创造、创变,才能更好迎接挑战。只要信念坚定、战略明确,长安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两条腿一起走

长安汽车的发展,一直是合资和自主两条腿一起“走”的。但客观来说,合资和自主都不是特别强大。尤其是最近两年,长安销量数据出现的明显下滑,也主要是合资企业长安福特的下滑所引起的。

“合资企业的产品在中国的适应性不强。”张宝林坦言,通过多次交流,福特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在过去一年多时间中,福特主动调整亚太机构,把福特美国的东西中国化,从更福特更中国,到中国设计中国成本……如今的福特,应对措施也比较对路了。

尽管从眼下来看,这样的调整作用体现的还不明显,但当对中国市场、消费者理解更强的中国管理团队介入后,相信福特未来的发展会有比较明显的进步表现。

张宝林说,根据长安福特三年发展振兴计划,其已经将盈利能力、产品能力、营销、降本等作为下一步发展的中心任务,希望能用3年时间令长安福特重回过去比较优秀的状态。而确定了这样的目标后,就必须要全力以赴,围绕产品、成本、质量、营销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努力和提升。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似乎有一个怪象:冠军很难坐稳,总是会出现此消彼长、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两三年的现象。

两三年前,当大家提到长安汽车时,总会为之冠以“自主一哥”的称谓。而这,要归功于其八年前打了一个时间差,率先推出紧凑级小型SUV。彼时的这一细分市场还是一片蓝海,长安迅速抢占了这一市场,两年后,这一级别的自主合资SUV铺天盖地而来,竞争也变得激烈了许多。

到了该考虑下一步的时候了。

一直以来,长安自主都在坚定不移的做,但一直处于爬坡状态,体量比较小产品也相对单一。在张宝林看来,未来几年,自主合资都会交叉在一起(竞争),这也加大了自主的压力。“虽然到现在为止没有人敢拍胸脯说一定要做到第一,但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好,基于对市场的判断,精准把握住消费者的需求,把优势发挥到极致。”

“没有经历过时代跨越的企业,一定不是成功和伟大的企业,只有经历过不断坎坷起落和大风大浪的洗礼,才有可能成功。”这是长安汽车副总裁谭本宏始终坚信的一句话,他认为在当下的市场竞争中,一定要有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只有为消费者带来一定流量值和方向,才有可能获得在竞争中获胜。

创业与重建

汽车行业大环境的变化、消费者的变化、其他产业变化对汽车产业的冲击……一系列的变化都是促使长安汽车提出第三次创业策略思想的原因所在。

对于今年下半年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并不会太乐观。张宝林认为,今年下半年汽车市场整体还是会比较严峻,降幅大概会在5%左右。

而根据长安汽车集团发展战略部副总经理谢光的预测,今年中国车市增速大概率会在-6%左右,产销量会维持在2500万水平。即便是大家都持乐观态度的新能源市场,销量增长的绝对值也不过在50万左右。

“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版块,长安都处在爬坡阶段。既要看到产销量,又不能唯量为第一,要关注每个产品的市场份额和经营质量。”张宝林说,正因为在困难的情况下,经营质量才更不能下降,他希望在下半年能给外界一个满意的答复。

去年,长安汽车发布了其乘用车中高端品牌AB品牌。尽管相关细节还不能完全对外公布,但据谭本宏透露,AB品牌既不是一个传统新能源品牌,也不是传统车的品牌,“必须要重新搞窗口,无论是产品、体系,还是品牌本身,目前都在紧锣密鼓的做,也会尽快和大家见面。”

长安是一个技术型的企业,希望能提供消费者热爱的产品,但消费者对长安汽车产品的印象却略有些模糊和不聚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长安汽车未来推出的一系列产品和形象等都会发生相应变化。

在一些外界人士看来,尽管长安汽车喊出了到2025年停售传统燃油车的口号,但从市场现状来看,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产品反响并不是特别热烈,用户在做购买选择的时候,也较少会把长安当作首选品牌。

对此问题,张宝林表示认同,他坦率地说,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战略的推进上走的是相对较为稳妥的路线,并没有过大规模的推广。他认为当下除限行限购城市外,广大消费者主动选择新能源产品的还是不多,目前长安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主要是针对集团客户和出行公司,苦练内功、为个人消费时代积极做准备。

就在不久前,长安汽车召开了经营中干会,会上再次重申了其第三次创新创业的目标和方向:聚焦资源、降本、改革投资和追求效益。

所谓聚焦资源,指的是为了实现战略目标,在资源有限、困难的时候,把资源用到最该用的地方,优先保证核心技术和品牌提升等。为了更加有系统的降本,长安使用的是2310策略。2是指共赢,3是指方向,10是指10%,力求通过努力,将整个产业链的成本做到最低。而改革投资,指的是通过相关布局投资,进一步提升效率。最后则是坚持效益为先、现金为王,效益最重要。

“增收节支,降本控投,降库融资,变现改革。”张宝林用了十六个字来总结这一切。他相信,必须要坚持既定目标的实现,长安才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