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塔塔为捷豹路虎寻找“有缘人” 但排除出售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捷豹路虎母公司塔塔汽车表示,愿意为捷豹路虎寻找合作伙伴,但不打算出售。塔塔集团董事长陈哲(Natarajan Chandrasekaran)表示,“我们不会出售捷豹路虎,汽车业务是我们的核心业务。”

伴随着印度汽车市场的低迷、海外市场尤其中国市场销量的下滑以及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塔塔汽车业务出现亏损。

印度汽车产业正面临十年未有之危局。4月份以来,汽车制造商、零部件制造商和汽车经销商已裁员35万人左右,塔塔汽车公司、本田、马欣德拉则不得不暂时关闭工厂以应对市场不景气的难题。就塔塔汽车9月销量而言,塔塔汽车全球销量同比下跌27%至89,912辆。

始于2016年的脱欧闹剧仍未收场,众车企都在未雨绸缪,捷豹路虎也不例外。英国以及欧洲大陆是捷豹路虎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市场,后者每年都会在这里采购数百万计的零部件。英国脱欧一事,以及带来的潜在的不确定性,对捷豹路虎的影响要比其它公司要大得多,因为极有可能会对供应链产生巨大影响,甚至是供应链的直接崩溃。11月,捷豹路虎将关闭英国工厂一周,以防止因可能出现的“无协议”英国脱欧而导致供应链中断。

除捷豹路虎以外,大众集团也于上周表示,该公司已经在英国增加新车库存。大众品牌销售及市场总监Juergen Stackmann表示,我们已经提高了新车库存水平,以求暂时缓解脱欧后进口关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他补充道,大众所能够做的非常有限。“如果关税增加,我们将无法负担额外增加的成本,我们也需要清楚地意识到,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车的价格将会上涨。”

2008年,塔塔汽车从福特手中收购捷豹路虎品牌,并且将其转变为摇钱树。但近两年,这只昔日利润奶牛已然成为塔塔汽车的利润拖累。

2019年第一财季(4-6月),捷豹路虎税前亏损3.95亿英镑,而去年同期亏损的数据为2.64亿英镑,营业收入也下降2.8%至51亿英镑;全球销量整体下滑11.6至128,615辆。

面临销量下滑和业务转型压力,捷豹路虎于今年1月份宣布了新的转型计划,即在未来18个月内实现25亿英镑的成本削减和现金流改善。其将启动一项涉及4500人的自愿离职计划,并将缩减的成用于电气化等新技术领域。

华尔街知名投行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于上月表示,捷豹路虎“面临严重挑战”,并建议塔塔应将宝马视为买家,因为宝马“现金充裕”。此前有报道称塔塔正在为捷豹陆虎寻找战略伙伴,包括可能的股权出售,但塔塔否认了这一报道。

陈哲强调,尽管塔塔集团在为捷豹路虎“寻找有缘人”,但是其不希望出现“只出售股份,丧失发言权”的交易。“毕竟,我们不是黑石集团、KKR集团那样的金融投资者,而是经营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