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看到一汽-大众这群人这么能造,买他们的车就放心了

一汽一大众技术开发部外景

文 / 陈茂林

从捷达开始,一汽-大众的产品就以皮实耐用可靠的口碑赢得了中国车主的喜爱。这种皮实耐用可靠的产品口碑后面,到底是什么在支撑,这一点我一直充满了好奇。

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探访了一汽-大众的绝密部门-研发部门。这对我挑战非常大,因为这对专业性的要求太高。但我也充满了好奇,或许我可以从这里找到一些关于一汽-大众产品口碑的答案。

这次活动的负责人也是早有准备,对大家说:“这次的研发线探访,咱们每个人基于自己的理解来观察就好。研发线确实非常专业,不是每个人都能准确的理解,大家可以根据各自的理解来观察,各取所需就行。如果有不确定的问题,随时找我,我来帮大家沟通和确认这些细节。”

对于腾讯用户来说,我们的使命是为他们提供有价值的资讯,如何让用户看到产品口碑背后的支撑,或许是我的切入点。我肯定能在这方面找到对用户有价值的信息。

果然,在试验人员的讲解和对试验室的参观中,我发现很多有趣的内容,特别是技术人员对于整车和零部件近乎苛刻的极端测试。

变态的强化耐久试验

在说测试内容之前,要先科普一些专业常识:大众集团的新车上市之前,一般会经历一个 5 年左右的研发周期。整车的耐久试验,一般提前一年半开始启动,电动汽车的话还要更早一些,因为有一些特殊的材质需要测试。

整车耐久性试验和功能性试验是一汽-大众一个非常典型的试验内容,确保所有交到用户手中的车能够行使 30 万公里没问题。之所有有这种自信,是因为他们的全套的试验体系,比如一汽-大众试验场的强化耐久试验。

强化耐久试验是指把最严苛的路面在试验场里面模拟出来,然后让车在里面跑。比如横梁过铁轨,盐水路,泥浆路,坑洼路,比利时路等各种特别毁车的路况。对普通用户来讲,买一辆车后一般很难有机会在这类路面上跑,就算遇到了,一年也不会太多。但是在这里,每辆车都要在这类路面上面跑 8000 公里的测试,并确保不出毛病。

另外就是十万耐久交变试验,考察整车高速小负荷,中负荷,转向制动各方面的全方位考察。每个车都要试验 10 万公里,历时 6-8 个月。通过这种测试,能保证车底盘件,动力总成系统,车身件和车身强度的品质。

除了强化耐久试验和功能性测试,每台车都会做每个零部件的耐用试验。

疯狂自虐的耐用测试

耐用试验就是考察整车和零部件的耐用性。要在不同的气候,温度环境下测试每个部件的性能。比如车门,每个车门都要做十万次的开关门测试。后行李箱盖,要做 2.5万次。发动机盖,要做 5000 次。

不仅是正常测试,还要考虑到一些特殊情况,做误操作试验和滥用试验。

误操作是指操作失误,比如有时候一开门风很大,一下就刮过去了。或者像一些体重比较大的人,喜欢趴在打开的车门上聊天。或者踩在门槛上往车顶放东西。

滥用试验更极端一些,比如全力踩刹车,全力拽方向盘等这种远远超出正常使用的情况,或者就是正面碰撞或者侧面碰撞后的的损伤测试。

整车光照模拟试验

整车四通道液压震动试验

在参观过程中,我对此特别感兴趣是一汽-大众各种试验的技术标准,由于保密原因,一些数字不好披露,但有一点这些数字令我震撼。他们对汽车各部件的要求极其苛刻,可以说到了“变态”的地步。

?换挡杆护套 自动档 30 万次/手动档 155 万次

?底盘件标准:1/100 的暴力驾驶者遭遇到 1/1000 的次品率,依然能正常使用十年的标准

?门盖开关测试:后盖 2.5万次,车门 10 万次,前盖 5000 次

?车窗玻璃升降器 3上 3 下为一组,共测试 5000 组

极度烧钱的碰撞测试

除了耐用和耐久试验,让我最震撼的是碰撞测试。

一汽一大众车辆安全中心

碰撞试验的目的就是收集新车在各个方向遭受撞击后的数据变化情况,从而优化或调整零部件的标准,检验产品是否符合安全标准。

这真是一个烧钱的试验。一汽-大众每台新车在研发阶段,平均要做 60 多次实车碰撞试验,远超行业内标准。每台用于测试的样车成本超过 200 万,一般可以用四次,前后左右各来一次。按照这个标准来计算,样车单车碰撞成本就得 50 多万,而一汽一大众这个碰撞试验室,一年得做 600 多次碰撞试验, 这就得超过 3 亿成本。

尽管很贵,但是这对车辆的安全性至关重要,因此一汽-大众在这块的投入不遗余力,我也相信这里投入的每一分钱,对用户而言都是值得的。多一分花费,就多一分安全保障,对用户来讲,这关系着生命。

在试验室参观时,亲历了一款一汽-大众未来将要上市的新车侧面碰撞。“嘭”的一声响,掀起的一阵阵声浪,50多万人民币消失了,留下一组组测试数据。

把用户放在心上的研发理念

在试验室里,每个测试的参数都是非常严苛,甚至变态。技术人员介绍说:“每1000个零件中最差的一个零件恰好遇到一百个用户中使用强度最强(最暴力)的用户,依然能够使用至少10年或者3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说完后,他的脸上充满了对产品品质的自信。

一汽一大众研发总监 李丹

这种近乎严格的标准,也承载着对用户的责任。在三天的采访过程中,反复听到技术人员讲解的一个词就是“用户”。我对三天采访的记录内容做了一个统计,“用户”这个关键词共计出现了 172 次。以用户为核心的价值观,已融入到研发人员的血液,有这样的一群人在这里为产品高品质把关,用户就放心多了。

这种对产品和用户的高度责任感,也赢得了用户的认可。一汽-大众探岳9月份以突破两万辆大关的成绩夺得合资 SUV销量冠军,跻身中高端SUV市场第一阵营。

这也印证了那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当你心存用户念念不忘,用户必定对你的努力有所回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