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大勇:奔腾首款纯电动SUV明年4月上市 续航450公里

11月22日,2019广州车展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的主题为“新科技、新生活”。在此次车展现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此前,一汽奔腾发布了“BEST”新奔腾未来产品规划,其中B系列是传统乘用车、E系列是新能源车,S是高端SUV,T系列是面向年轻人更科技的车型系列。

杨大勇介绍,未来奔腾将会有更多产品推向市场,包括在广州车展首发的C105车型,即为奔腾首款纯电动SUV,将于明年4月正式上市,续航可达450公里。另外还有一款内部代号叫NAT的车型,将于明年年底或后年年初推出,面向网约车市场。

同时,他指出奔腾内部还推行4F营销,面对用户的需求给予高效、快速的反馈。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汽车:奔腾在这次车展带来了很多车型,请您介绍一下一汽奔腾参展的情况,包括核心车型的亮点。

杨大勇:奔腾品牌实际上还是非常重视广州车展的,这次我们带来了T系列的所有产品,比如T33、T77和T99。也包括我们这次首次亮相的新能源车、纯电车,就是C105,它是我们E系列的首款车,也是FME平台的首款车。它是一款A级的纯电SUV,续航里程450公里。这款车外观前格栅还是奔腾家族的数码雨滴的前格栅,但是设计语言用T77的光影折学,现在进化为光影魅学,所以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视角。内饰是环、薄、轻、悬的内饰设计语言,内饰也更加科技、更加环保、更加简洁。同时有3D全息智能交互助手,让驾驶者和乘坐者在用车过程中更有温度、更有趣。同时还是L3自动驾驶的水平,还有车内的多氛围像香氛、沉浸式超重低音的音乐体验,我们也跟尊宝音响合作,应该说这款车在同级别车中还是非常超值的车,也相信在媒体的支持下,用户也能够喜欢这款车。

腾讯汽车:这款车对于奔腾品牌的意义是什么?包括上市的时间大概是什么时间?

杨大勇:这款车是奔腾E系列,柳总也发布了BEST。B系列是传统车的乘用车、传统车的轿车系列,E系列是新能源,S是高端一点的SUV,T系列是我们面向于年轻人更科技、更运动的系列,B、E、S、T就是BESTUNE前面BEST最好的词的字母,其中的意义就是新能源系列的C105是这里面首款车,应该说这款车产品力足够强,希望这款车上市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喜欢,后续我们还有一系列其他的产品。比如在明年年底、后年年初会有一款面向网约车市场的,内部代号叫NAT,也一定能够成为出行市场移动出行公司喜欢的产品。

后续我们还会有内部代号D316的一款三厢的新能源纯电动产品的布局,也会陆续和消费者见面。新能源的C105,我们计划是明年4月份在北京车展会和消费者见面,并且上市发布。

腾讯汽车:我们也看到最近几年奔腾的风格越来越年轻化了,请您谈一下我们一汽奔腾在营销思路上最近几年做了哪些工作和调整?

杨大勇:应该说新奔腾品牌我觉得对于内部来讲更重视人才,对于外部更重视用户,所以要说关键词的话,头一个就是用户,第二个是人才,刚才是说了第二个,接着再说第一个的用户。应该说新奔腾品牌还是高度重视用户、满足用户不断的变化。我们内部叫4F营销:

第一个F就是Find,Find是洞察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所以把洞察的结果翻译成工程师能听懂的语言,从产品力来讲满足用户的需求,为此我们从组织机构上成为了商品策划部,这个部门的Level和销售公司孟总都是一个Level,都是归我管。我们柳总寄希望于通过营销端对用户需求的洞察,把这个东西策划成下一代的产品,这个就是Find。

第二个是Follow,我们发现用户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过去说三年一小改、六年一大改,新鲜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我们是高频扫描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我们定义为Follow,要跟踪用户的需求,而不是引导用户的需求。我觉得用户需求是不需要被引导的,而是要不断去跟踪他的需求,根据跟踪的需求不断改变产品,在产品不断迭代过程中使产品力更能够Follow住用户。

Follow中第二点是触达方式的Follow,用户被触达方式也是不断变化的。比如说对于九零后的用户和九五后的用户做的深度研究,这五年用户特点的变化很多。九五用户中的APP比九零后用户的APP多很多,而且活跃度很高,而且都不一样,玩法都不一样了。用户甚至每半年和每隔几年用户的需求变化的都是纷繁复杂的,所以这样跟用户之间的触达方式和跟用户之间交流,或者让用户有更高参与感的方式,都应该是不断变化的。比如小米的成功在于参与感,相当于十年前把这个东西当成核心竞争力。

对于奔腾品牌来讲也是要这样,比如我们跟小米品牌也是深度合作的,我们合作做的快应用就是类似于借助它的参与感来打造奔腾品牌的参与感等等,这实际上就是一种Follow。

接着就是Feel,让用户获得更极致的体验,所有的触达端,一个是车机端,一个是手机端,就是手机的APP。现在手机APP也是跟用户互动的,我们一直研究销售顾问和客户之间究竟发生什么了,对于我们主机厂来讲并不清楚。不仅主机厂不一定真正清楚,就是4S店的店总也不一定知道销售顾问是不是按照他希望的那样和用户在打交道。比如咱俩现在沟通,腾讯的高层能知道咱们在聊什么了吗?实际上这个真的很关键。我们通过这样APP的开发,更希望用户在APP上把他对销售顾问之间的,有什么事情可以通过语音或者文字在APP上表达,这对于我们更直达用户带来了很大的好处。类似于这些事情,我们在通过给用户提供更便利的无误过程中及也希望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或者让用户获得更极致的体验。

再一个是4S店端,我们一直在研究从用户进店到离店中,我们给设计了九个一级目录的MOT点,八十几个MOT的二级目录,让用户一花一世界、一处一风景。到任何一点,都精心设计让你更愉悦,我们希望把这些做成更标准的东西,让销售顾问以更标准的方式使用户收获到他的确在细微,就是类似这样的让用户获得极致的体验,也是营销战略中的一部分。

最后一个更关键的是FANS,用户一旦选择了奔腾品牌,我们一辈子都不会放手,不会轻易让他走。比如说奔腾T99开完了之后,后续有比它更好的车,迭代后没得选择是另一回事,还是自己的产品没做好。如果说我的系列中有满足他需求的车,他放弃了这个品牌,我觉得就是罪莫大焉,肯定是哪儿有问题了。我一直在强调这样的事情。厂家在花很多家买新的集客的时候,实际上没有真正想过为什么老客户没有经营好,总要花钱去买新客户,为什么不能在老客户圈层中转介绍呢?你肯定有没有做到的地方,我们大约是按照这几个角度做的。

腾讯汽车:刚才介绍我们的产品线分为了BEST,当时从什么角度考量要这么去做的?

杨大勇:奔腾品牌,应该说原来我们更多是做三厢轿车,坦率说的确是落后了,比如做奔腾B70的时候在行业上的确也是不错的,用户也是非常喜欢的。但是我觉得还是没有不断地去满足用户的需求,而更多自己认为这样的车应该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甚至还有点小抱怨,这么好的车用户怎么不喜欢呢?甚至没准还有一点点小嚣张的想法,可不可以教育、引导用户?实际上我觉得这都是非常错误的概念。

你不了解用户,那你做的任何事情实际上都是自嗨的行为。从这个角度来讲,的确我们也深刻反思。刚才我描述的这样一个改进是我们反思中的一部分,通过这样的反思,我们还是找准了如何能为用户服务的可能性,我们也准备重新把三厢车做好。明年我们的代号叫D357的一款三厢车,我觉得应该受到消费者的喜欢,这是我们希望重新做B系列。

E系列是新能源的车,因为现在咱们各个车企也都在努力做新能源,纯电车也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同时也更环保,这也是我们的企业的社会责任。

再加上我们的T系列,自从T77上市之后整个市场反应的热度非常好,所以我们的T系列还是找准了消费者的脉搏,所以我们深信能够把T系列产品做好,能够满足年轻人消费者的喜欢。同时我们还在打造S系列,比T系列更高端一些,更偏重于沉稳的角度,希望满足另一个细分市场的要求、需求。我们也希望通过这几个系列来形成产品的矩阵,为奔腾品牌的品牌向上、产品向上和销量向上做一些加持。

腾讯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您觉得明年车市大概的情况和您的判断是什么?

杨大勇:明年的车市有很多专家都有不同的判断了,有的认为有可能是百分之一二左右的正增长,有的人认为零增长,有的人可能认为有百分之四五甚至有的人能够达到10%的负增长。但是我个人理解、我个人研究,我觉得明年负增长的可能性偏大一点。但是我总觉得有一定的挑战,也是车企能够更好地做好自己的产品,更好地研究好用户,更好地给用户的服务做一些服务升级,这是一个很好的苦练内功的机会。

也就是说每一次市场的严峻考验,可能都会带来一次整体水平的大提升,有可能对行业未必是坏事。因为真正的营销之道还是满足于用户的需求,所以你没有苦练内功去提升自己的品牌真正本领的话,你永远也都是走不远。可能明年会更严寒,但是奔腾品牌还想在严寒中真正做强自己,用自己的内功换取用户对奔腾品牌的支持和信赖!

腾讯汽车:谢谢您,杨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