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CA与UAW或于本周达成协议 将缩小其成本优势

据《汽车新闻》报道,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下称UAW)与菲亚特-克莱斯勒(下称FCA)拟议的合同使得底特律三巨头的劳动力成本更加平衡,也让通用曾控诉的,FCA在过去十年通过贿赂工会官员取得的优势有所减小。

如果该协议本周获批,将标志着工会历史上最混乱、最有争议的合同谈判得以划上句号。也让新上任的UAW主席罗里·甘布尔能够集中精力改革该机构,避免其可能被联邦政府接管的命运。

FCA与UAW达成的协议为经验不足的小时工提供了与老员工相同的医疗保险、提高了利润分成,并让新员工提前四年获得最高工资。FCA近三分之二的小时工是最近才招募的,因此他们并没有拿到旧合同中承诺的最优级别薪资的医保福利。

上个月通用提起敲诈勒索诉讼,指控FCA通过破坏工会此前签订的两份合同,使竞争环境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倾斜。这场法律纠纷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结束,但FCA相对于其竞争对手的优势(无论其是否凭借这些优势达到了不当目的),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被该公司为重获员工支持而付出的昂贵“妥协”代价所抵消。

在底特律三巨头同工会签订的新劳资合同中,FCA与UAW间的协议是唯一一份为劳动者实质性增加奖金和健康福利的合同。不过,其通过与否尚未定论。

早在四年前FCA的工人们就认识到,他们可以通过拒绝资方提供的第一份协议,来获得更好的待遇,但第一份协议中的得利可能已经让一些人难以拒绝。

沃伦卡车装配厂的工人肯·梅福德表示,仅仅是这个月工人们就能拿到一大笔钱。只要批准这项交易,每人就能拿到9000美元外加4%的奖金,这笔钱应该足够让协议在工人群体中得以顺利通过。

康奈尔大学劳动力专家阿特·惠顿表示,FCA在与PSA合并时,除了承担额外费用以降低被拒绝的风险外,别无选择。他指出,相较于其他同行,FCA在成本方面的优势正在缩小。

他向《汽车新闻》记者说到:“他们需要确保自己非常接近这一模式,否则就有可能面临合作方案不通过的命运。如果因双方未能达成协议导致与PSA的合并不成功,引发的代价对FCA来说将是沉重的。”

在过去四年中,FCA工人的时薪较通用工人高出8美元,而克莱斯勒在2006年的时薪则为5.35美元。

前FCA谈判代表、咨询公司HR & Labor Guru总裁科林·莱特博迪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员工的晋升水平有关,FCA比通用和福特多出不少人。通过将工资增长周期从8年缩短至4年,将很快缩小差距。”

根据新合同,FCA的在职员工(自2011年以来雇佣的员工中有64%现为在职员工)将不再减少医疗、牙科和眼睛方面的保险。临时工约占劳动力的13%,他们将首次获得处方药保险。UAW估计,到2020年约有3800名FCA临时工将成为全职员工。

11月30日达成的临时协议要求FCA到2023年在美国制造业投资90亿美元,创造7900个就业岗位。这些数字包括此前已经宣布的6500个工作岗位和45亿美元。

UAW认为普通生产工人的工资将在四年内增加到2.95万美元,与福特上个月批准的劳资合同所带来的经济收益相当。与通用和福特的协议一样,FCA员工在今年和2021年都将获得4%的奖金,2020年和2022年将获得3%的加薪。

FCA在北美的利润率将提高13%,达到每1%先约合 900美元。与福特和通用相比,FCA在前一份合同中支付的利润分成要少得多。福特和通用使用的是不同的计算方法,通常利润数字会更高一些。

阿特·惠顿还说到:“通用、福特和FCA拥有类似的福利结构和方案,对这三家公司的长期获利能力是有利的。克莱斯勒的破产、买断、重组或合并可能已经是第四次或第五次了,但他们一直很难融入这种模式。”

通用指责FCA损害了先前的合同,联邦政府正在对前UAW和FCA官员进行调查,这增加了UAW谈判代表获得谈判筹码的压力。

UAW上周宣布了金融改革,旨在防止未来的不当行为。罗里·甘布尔上周被任命为UAW主席,任期为加里·琼斯的剩余任期。上述变化旨在恢复工会的稳定和尊严,同时完成谈判。

甘布尔上周表示:“未来几个月,我们的成员需要做出一些艰难的决定。但我承诺一件事,当我退休并移交这个职位时,我们将在坚实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廉洁的联盟。”

UAW的能否继续保持独立性,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这一努力的成功。上周底特律一位律师马修·施耐德表示,政府可能接管UAW。甘布尔承认,他“担心”如果联邦当局对UAW提出敲诈勒索指控,他们可能会让UAW被接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