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 复盘岚图发布会:理解与不理解的,知道与不知道的

[摘要]如果说14天前那场发布会岚图向外传递的只是信息,那么当晚岚图更多的是在展示信心。

文/ 腾讯汽车杨光

一身藏蓝色西装,一次意味深长的出场。

不同于过往任何一次站台,在长达17分50秒的致词里,竺延风用著名的黄金圈法则,向世人诠释了东风为什么要做岚图,怎么做岚图,以及如何落地执行岚图。

这是典型的乔布斯式思维方式,由内而外,直指核心:并不是在推销自己的产品,而是告诉你应该买什么样的产品。

相比于央企掌门人的身份,当晚的竺延风更像是一位品牌创始人。

如果说14天前那场发布会岚图向外传递的只是信息,那么当晚岚图更多的是在展示信心。

绕开的与绕不开的

一天后的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

至此,在造车新势力的头部阵营中,蔚来、理想、小鹏已先后或接近完成IPO(小鹏预计8月)。

而不知从何时起,业界开始用上市与否来衡量一家新势力企业是否成功,但也有媒体人直言,这样的价值观有些跑偏。

事实上对于新势力而言,钱一直都是绕不开的坎。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所以即便岚图背后有央企撑腰,东风还是选择未雨绸缪。

7月27日晚,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公告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东风也并没有避讳其募集资金的目的,明说了就是为了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

而完全独立运营的岚图汽车科技公司也给了外界更多融资的想象空间。

但在岚图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卢放看来,相比于投资多少,岚图更看重带给用户的产品和服务体验,以及满足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

“很多东西并不是简单能用钱来衡量的。”

岚图的优势就在于,东风有着超50年的造车积淀,以及每年销售近400万台所构建起的全价值链资源,这些都将无条件为岚图所用。

用一位内部人士的话讲,这些优势最终都会反馈给消费者本身,包括用车成本以及单车售价上。

理解的与不理解的

概念车来了,但业界更为关心的技术参数、商业模式、渠道布局等核心问题却鲜被提及。

无论是发布会本身还是高层群访环节,探索和尝试是在场媒体听到最多的两个词。

仅从信息释放的角度,这场发布会显然并不能令所有人满意。

但如果从东风乃至整个武汉在过去半年里所经历的苦难来看,一个全新品牌能有今天这样的速度,值得称道也同样值得被理解。

向外界传递实力与信心,或许也正是这场发布会的意义所在。

也正如竺延风所说,岚图要为推动东风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为武汉英雄之城复苏和重振作出应有的贡献。

从2021年起,岚图品牌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而在未来3到5年,岚图的产品将覆盖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

在渠道及商业模式上,岚图首席品牌官雷新坦言目前仍处在摸索阶段,但首家品牌体验店会在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建成,届时或许可以一窥究竟。

事实上这种边走边看边调整的动态前进模式,一方面是基于当下不确定性因素太多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对于新品牌来说也可以降低犯错的概率。

管理学家说,一家企业的能力往往反映在“对看不见的未来的风险对冲”和“对看得见的未来的布局”。

如今岚图的蓝图已经绘成,但是如何落地还需要给予业界更多解惑,而这也将一定程度上决定舆论和终端对于岚图的第一感受与认知。

这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讲,至关重要。

五个细节

1、其实早在今年5月竺延风给h事业部的那封信中,就已经悄然剧透了品牌名,这句话当时是这么说的,“要脚踏实地,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现实” ,你品。

2、在采访过程中,雷新对于蔚来和理想的平均单车价格脱口而出,可见研究之深,对于岚图的定价或许各位心中可以有个大概参考了。

3、岚图现有的700多员工来源于超过100家公司,普通员工与最高领导人之间的层级最长不超过四级,最短只有二级,高度扁平化的架构。

4、在岚图,除了4个O有独立办公室以外,其他所有人都是敞开式办公环境。公司不考勤,不打卡,没有KPI,只有OKR。

5、发布会当天,马化腾专门给竺延风写了一封信并委托专人送达,虽然信的内容无人知晓,但两方在未来的合作着实令人遐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