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资源协同和转型加速 2024年电动化车型将占东风有限销量的30%

[摘要]到2023年,东风有限旗下四个品牌中将推出超过17款电动化产品,预期到2024年,电动化车型将占东风有限销量的30%。

在2020广州车展期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联手旗下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三大事业部携日产Ariya、天籁、奇骏、逍客、启辰星、英菲尼迪QX60 Monograph概念车等热门车型纷纷亮相。

在汽车市场整体受疫情影响而略显低迷的大环境下,东风有限市场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东风有限在今年10月实现销售汽车145,895辆,同比增长5%。回望1-10月,东风有限累计销售112.9万辆,整体跑赢大市,累计市占率6.54%。

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有限总裁山崎庄平表示,这有赖于东风有限始终以稳经营、降成本、强改革、促协同为企业发展核心,通过提升销售质量、盈利能力和市场份额实现可持续发展。

协同优势凸显,降本增效成果明显

2020年,东风有限以总部统一部署引领为中心,旗下各事业部积极创新经营发展模式。而在疫情期间,东风有限在推进自身及供应商复工的同时,确保日产本土及海外工厂不停产,将疫情影响减至最小。

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有限总裁山崎庄平

山崎庄平认为,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不管有没有疫情,中国消费者正在提出越来越高的需求,他们对产品和技术的价值越来越看重。

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周先鹏表示,十四五期间东风有限最重要的还是要坚守初心,保持战略定力。“具体来说,通过稳经营、降成本、强改革、促协同、塑品牌、创价值,确保赢大市、高品质、超预期,这是我们说的也是初心和坚守的战略。”

很显然,东风有限降本增效近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果。东风汽车股份通过固定费用消减、总交付降成本和战略车型投放,实现整车收益改善,通过智能网联和智慧物流、新能源产业链延伸等寻求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东风有限副总裁李军介绍,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东风有限优化对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的导入,同时对非核心的投资进行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资源的管理方面,特别在制造单元积极推进低成本自动化还有质量管控体系的百分之百普及,还有采购体系的联动等等,确保了高质量还有高销量、低成本的效果。

零部件集团和装备公司是东风有限非常重要的两个事业部,也是价值贡献者。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零部件董事长、总经理陈兴林表示,这两个事业部从职能上面讲一方面承担着为整车提供非常重要的零部件和装备技术的支持和服务,另外一方面也承接了东风有限整车一些关键核心的承接和支撑。

“我们两个事业部今年克服了疫情的影响,取得了非常好的销售业绩。零部件和装备公司1-10月份经过连续7个月的追赶,全年达成了追赶计划,零部件集团1-10月份实现了收入108.4亿,疫情影响的14个亿已经追回了13.9个亿。”陈兴林表示, 2020年聚焦6+1核心业务,力争2025年实现收入规模超过300亿元等目标。同时,加快老的业务转型,支撑整车事业的发展,也支撑两个事业部走向市场化、国际化。

对于2021年车市判断,山崎庄平表示,重型卡车和轻型商用车市场现在恢复势头比较不错,但是在乘用车的市场恢复势头并没有期待的那么快。

“不管明年的整体市场会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自己要做的是推出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同时,要给消费者带来价值,并且能够让消费者理解到我们的产品和技术给他们带来的价值在哪儿。”

在技术产品规划方面,东风有限副总裁市川敦表示未来要从三个方面协同,一是各个领域的协同,二是做好提升收益的计划,三个是与母公司之间的配合。

“我们一共有7个事业单元,其中5个事业单元是整车业务,还有两个单元是零部件和装备。所以我认为我们在各个事业单元之间的协同有很大的机会可以创造价值、降低成本。”

市川敦表示,面向未来东风有限正在加速产品线和业务模式的转型,而母公司会把中国市场作为战略重点,并且更多利用中国本土的一些资源。

2024年电动化车型将占东风有限销量的30%

到2023年,东风有限旗下四个品牌中将推出超过17款电动化产品,预期到2024年,电动化车型将占东风有限销量的30%。此外,东风有限电动化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与电池回收和再利用项目进展也将加速。

在智能驾驶方面,东风有限旗下日产天籁、奇骏、逍客和英菲尼迪QX50等车型上已搭载ProPilot超智驾系统。未来,东风有限将根据当地法规和客户需求,引入更高级别技术并扩展到东风有限旗下其他型号和其他品牌。

“日产智行三个支柱是智能动力,我们有VC-TURBO,搭载在了最新的天籁身上,我们的纯电动技术在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也已经搭载。全新突破的技术方面,日产e-POWER技术它会带来一场革命,会改变中国的消费者和车进行互动的方式。”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总经理安东尼·巴瑟斯表示,东风有限要不断强化已经有的一些技术,同时扩大全新技术的搭载车型。

安东尼·巴瑟斯表示,东风日产正在努力从一个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型成移动出行方案提供商,“我们自己有联友出行,同时还和行业内其他的公司合作,比如说滴滴、T3还有东风出行。”

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表示,东风日产结合品牌创新,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品牌力和新产品导入。“产品规划方面,三大动力以及智能网联,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到日产品牌里面,继续保持东风日产成长的态势。”

关于启辰品牌,陈昊表示,未来要更加关注客户,服务和呵护。“10周年有100多万的车主,把品牌做得更好一点,保持自己的优势,下一个10年持续丰富产品的矩阵,为消费者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

在智能互联方面,截至2020年10月,东风有限已有超210万辆搭载智能互联技术的车辆投入中国市场。预计到2023年,这一数字将扩大至600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