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蝉联新能源SUV销冠的,为什么是理想ONE?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近年来国产车的话语权变得越来越重了。各路榜单上,自主品牌的出镜率也呈水涨船高之势。在这种大环境下,很多国产车企都在尝试着“向上走”。然而在战场上,仰攻永远是最难的。领克和WEY仍然徘徊在20万内的市场区间;即便是资源优渥的红旗,在30万+的市场里也有些吃不开。

不难看出,很多国产品牌的高端之路都遇到了阻力。面对那些对注重出行品质的豪车消费者,它们表现得似乎还是有些乏力。不过有一台车却是例外,那就是官方指导价32.8万元的理想ONE。

让我们把时间轴拨回今年年初。理想ONE刚刚交付不久,国内车市就因疫情爆发而近乎全面停摆。这台中大型SUV,可以说是“生不逢时”的典范了。但除了疫情最严重的2月,理想ONE月销量都没跌到过1000台以内。而到了9月份和10月份,这台车又连续创下了3504台和3692台的月销量记录,成功蝉联“新能源SUV”的月销量冠军。

而在理想官方刚刚更新的11月交付数据中,理想ONE在11月份的单月交付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646辆,环比10月大增25.8%。它的热销势头,至今仍然没有任何放缓的迹象。

理想ONE是一台让人非常感兴趣的SUV,因为它实在是太独特了。先是果断进入了竞品们主动避开的30万级价格区间,而后又在销量上碾压了所有的新能源SUV对手。它的成功,是很难被复制的,但是却可以给整个行业带来一些良性的启示。

理想ONE为什么能脱颖而出,成为最具星相的国产品牌?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三个方面——

首先,理想ONE虽然是一台交付尚不足一年的全新车型,但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客户满意度,都达到了业内标杆的水准。在第一万台理想ONE下线时,官方对于已交付车主进行了一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有98%的用户表示对车辆使用满意,且愿意推荐朋友购买。前段时间,几位业内KOL开着理想ONE横穿了阿里北,在平均海拔超4000米的西藏地区玩穿越。这是一个让很多新能源竞品闻之却步的挑战,万一半路撂了挑子,真的是求救无门。但理想ONE做到了,而且完成得非常轻松。它可靠的机械素质,也再次得到了印证。

其次,私认为理想ONE最大的特色,是插电式混动的驱动方案。它既可以充电,也可以加油。车主可以根据行驶情境,自由选择补能途径。众所周知,纯电动车主的焦虑感,不仅仅体现在“剩余里程”上。能否顺利找到可以用的充电站,同样至关重要。但是理想ONE就完全不受这一点的制约,充电站加油站随便进。所以它虽然是一台可以悬挂绿牌的新能源SUV,但却没有电动车普遍面临的里程焦虑问题。这一神技,也使得它成为了一台“优势明显,鲜有缺点”的车型。

而理想ONE敢于直接进军30万级的高端市场,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它有着远超这一价格区间的整体品质。舒适性、空间感、安全性、动力性、智能科技……它在方方面面都可以对标进口的中大型豪华SUV,但价格只有对方的一半左右。理想ONE保留了很多电车的天然优势,比如提速快、隔音性强、出行成本低,且有着不输燃油车型的整体驾乘质感。这就是最直观的性价比优势,也是理想ONE备受欢迎的关键。

写在最后

想打造一个国产豪华品牌并不难,难的是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在强手如林的国产车矩阵中,理想ONE已经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对于很多同样有着高端梦想的国产品牌而言,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只有当大家接受了“中国也有豪华品牌”这个设定时,这片市场才会变成真正的蓝海,不是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