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吕一平:从攻无不克到攻防兼备 腾讯科恩正在转型

12月18日,由腾讯汽车主办的2018全球汽车AI大会正式拉开大幕,近50位来自全球顶尖科技公司、汽车企业高层以及国内外学术专家齐聚北京,共同为AI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建言献策。

吕一平:从攻无不克到攻防兼备 腾讯科恩正在转型

在主题为“边界与融合”的互动研讨环节中,腾讯科恩实验室总监吕一平表示,从今年开始科恩的角色在做转化,原来我们是叫做攻无不克,对于汽车行业没有我们拿不下来的智能网联汽车,但从更大的行业需求来讲或者对行业能够发挥更大价值来讲,我们要做到攻防兼备,所以科恩也在积极转型开始跟更多的OEM合作。

以下为互动实录:

陈瑶:请各位分享一下今年你们所看到并认为是最能体现科技进步的一个代表。

吕一平:今年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造车,我们都看到了大量网联汽车的上市。这个对后面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让我们对未来几年智能网联的发展有了一个特别好的预期,特别是自动驾驶的落地。

陈瑶:对于白帽黑客来讲边界是挺模糊的。不知道在信息安全这块您是希望跟咱们的OEM主机厂达成一个什么样的沟通机制,才能够促进这种信息安全向更高的水平发展?

吕一平:其实过去几年我们跟很多主机厂都有探讨和交流,目前为止科恩已经跟国内外二十多个主机厂有了合作。有些主机厂的合作可能还在初级阶段,比如说对他们的车辆做一些安全评估的工作,来帮助他们发现一些安全问题和解决安全上的一些挑战。从PC到移动,然后到了车联、物联新的互联网时代以后,最近经常讲的是我们成功把马斯克第三层的需求信息安全降到了最底层,也就是说它跟人最基本的需求度会更高一些,这是比较初步的。当然我们也会有一些深入合作的主机厂,我们就扮演了一个安全顾问的角色。包括像最近小鹏、蔚来在做一些新品发布的时候,也会用科恩做一个宣传,从他们的角度来讲,他们是最安全的车。

当然我们也在和一些国际标杆的主机厂看前沿技术的合作,比如说未来三到五年可能会在行业里面广泛应用的技术,包括像自动驾驶的安全等,这些都是前沿领域的一些研究。

我想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很大的变化,过去两年多以前你跟主机厂聊,说这个东西很重要,但是不好意思,我没有预算,也没有专项支持这个东西。到了今年,我们在聊的时候,第一我们已经有专门的团队成立出来了,在主机厂内部可以配合一起来做相关的工作。然后我们也有专项的预算,也有专项的经费支持这个领域的合作。很多主机厂也在考虑不光是技术层面的合作,而且考虑在管理方面,因为对于主机厂来讲是要管理一个巨大无比的供应链。而且随着新技术引入以后,会有新的供应链体系和生态会进入到主机厂生态里面去。

在新的领域里面,主机厂反而会缺乏必要的一些对技术理解的深度和know-how的东西,那怎么样能做合作?这块我们的确看到不仅是技术上的合作,以及他们在安全的管理,怎么样让这个管理能力不但在自己的组织架构里面,而且在自己的生态里面、在供应链里面做一个扩展,其实很多主机厂已经行动起来在做这个事情了。随着智能和网联化的推进,信息安全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随着更多的车在路上跑,我相信主机厂的紧张程度肯定比现在或者过去两年更深,因为未来信息安全事件对汽车品牌的影响非常巨大。英特尔这位专家讲了概率上可能会很小,但是落在你身上就是零和一的关系,没有中间的状态。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把安全合作的工作做好,把腾讯的能力输出给行业,为这个行业做保驾护航的工作。

从今年开始我们的角色在做转化,原来我们是叫做攻无不克,对于汽车行业没有我们拿不下来的智能网联汽车。但是我觉得从更大的行业需求来讲,或者对行业能够发挥更大价值来讲,我们要做到攻防兼备,所以也在做这个转型开始跟OEM合作。

陈瑶:在您看来,未来汽车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形态?

吕一平:未来当自动驾驶和网联技术比较成熟以后,可能我们的城市道路会分成好几层。有一层是专门运货的,那个地方是高度自动驾驶,完全不用考虑太多人身安全的影响,一层是公共交通,是运人的。还有一层是你自己可以开车的,变成了分层的方式,既能保证安全性,又让大家在出行体验里面有更丰富的方式去做体验。

如果你要更开脑洞去想,我觉得未来跟第一位嘉宾讲的,可能真的长得就不像汽车了,就是钢铁侠的盔甲,穿着盔甲可以去随时随地你想去的地方,或者跟刘总讲的,它也是我的一个智能助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