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彭博爆宝马CEO前途未卜 董事会关系紧张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市场疲软以及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转型之际,哈罗尔德·克鲁格(Harald Krueger)在宝马的首席执行官一职却岌岌可危。部分监事会成员对克鲁格是否是正确的领导人选产生质疑,并将在未来几周对他的第二任期前景进行讨论。克鲁格当前任期将于明年5月结束,是否继任将于6月或7月公布。

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宝马正在经历一场代价高昂的转型,面临的不仅是电动汽车转型,还有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实力雄厚的科技竞争对手,这类竞争对手通过网约车服务等新的移动出行方式进入市场。在引领豪华车市场竞争长达十年之后,宝马的势头在2016年逐渐减弱。此后,该公司一直在努力通过审慎的车型改版设计来重登榜首。自去年以来,全球市场走弱和贸易紧张导致该公司利润缩水。

知情人士还透露,新任首席执行官必须来自宝马内部“自产”,现年55岁的生产主管奥利佛·齐普策(Oliver Zipse)可能会成为继任者。但宝马发言人拒绝就CEO继任计划发表评论。

梅兹勒银行(Metzler Bank)分析师尤尔根·皮埃珀(Juergen Pieper)则直言,第二任期悬而未决表明,不论内部还是外部均对克鲁格能否胜任宝马CEO一职存疑。该公司过去4年的业绩喜忧参半,盈利能力正在大幅下滑,关键是缺乏明确的战略信号。

紧张的董事会关系

现在53岁的克鲁格自2015年以来一直掌舵宝马,当时他成为大型汽车制造商中最年轻的领导者,负责解决行业转型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克鲁格正力图在宝马管理委员会上树立自己的威信,该委员会未能就合作计划和新技术支持达成一致。

虽然宝马去年与戴姆勒合并了汽车共享业务,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与新的竞争对手结盟。与此同时,戴姆勒、丰田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已与优步技术达成协议,捷豹路虎也将与谷歌子公司Waymo合作开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据悉,深化与戴姆勒的合作努力遭到部分董事会成员的抵制,他们对新的合作关系持谨慎态度。

据统计,宝马上一位任期仅满一届的首席执行官是赫尔穆特·潘克(Helmut Panke)。2006年,潘克于60岁生日的前一天辞去了宝马CEO一职。当时该公司公布的高管年龄上限便是60岁。宝马的最大股东是Klatten-Quandt兄弟公司,总持股比例达到45%左右。

克鲁格一直在努力摆脱宝马前任CEO兼现任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的影响。雷瑟夫在任期间采取了一系列大胆的举措,比如在其他豪华汽车制造商跳过跨界车这一细分市场的时候增加了一系列的跨界车。 此外,雷瑟夫很早就推出了宝马的第一款电动汽车,并推动轻质碳纤维大规模应用于汽车生产。

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在担任首席执行官后的第一次重大演讲中,克鲁格晕倒,并在随后几周甚至数月的时间内公开演讲时明显感到不适,这些都给克鲁格早期的任期蒙上阴影。

自2013年推出销量不佳的i3后,宝马暂停电动新车型的研发,浪费了该公司早先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现在,宝马在电动SUV领域落后于捷豹、奥迪和奔驰等公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luciap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