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奔驰鼓掌宝马致敬,蔡澈因何值得尊敬?

奔驰鼓掌宝马致敬,蔡澈因何值得尊敬?

2019年,奔驰戴姆勒集团CEO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Dieter Zetsche)宣布卸任,没想到,这引起了一波娱乐化解读浪潮。

奔驰:老大卸任,撒花,鼓掌。

宝马:奔驰的老大退休了,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把藏在自家车库里i8开出来飚一把。

蔡澈: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奔驰:我们老大其实喜欢骑真马……

奥迪:宝宝心里苦……,我也要致敬。

宝马:走开,哪有什么BBA,只有帝国双璧(B)好吧。

奔驰内心OS:不是针对谁,在座的各位,都是卢瑟。

(以上对话纯属虚构)

视频新闻(单个视频)
宝马致敬奔驰CEO蔡澈,退休后终于能开上i8了

其实在更早的时候,蔡澈的职业轨迹还曾面临一个不同的分岔口。

比如2006年,福特汽车陷入危机时……

比尔·福特:公司现金快干锅了,马上找人救场。

高级猎头:您看这几位怎么样?

比尔·福特:这个海象胡子的我熟啊,戴姆勒-克莱斯勒自己一堆事儿,还指望救我?

猎头:那这个呢?

比尔·福特:爱穿毛线衫的会计?好像不是圈里的,能有啥本事?记住,要快!另外,我要狠角色。

拎着大刀片的穆拉利进来,“老板,您找我?”

(以上对话纯属虚构)

也许在另一个平行宇宙中,蔡澈在福特CEO任上,会走上另一个人生巅峰or陷入挣扎。

但在我们所在的宇宙,蔡澈赢得身后名,挥一挥衣袖,轻松带走周薪4250欧的退休金,走向监事会主席的新岗位。就算真想开宝马,还得等几年。

奔驰鼓掌宝马致敬,蔡澈因何值得尊敬?

重夺铁王座

没有哪个舆论认为,他当不得这样的退休待遇。

在他上任的时候,宝马占据了全球豪华车品牌第一的宝座。在他卸任的时候,戴姆勒又夺回属于自己的“铁王座”,比他承诺的早了4年。

更重要的是,戴姆勒集团从产品线和组织架构,从产品战略到未来投资,都被梳理得空前清晰。一如他引人注目、精心打理的白胡须。

戴姆勒的五大组织变三大。商用车阵营被简并,金融服务不再独立,同时成立了出行公司。后者显然算前瞻性业务,被视为对未来的投资。不过,这块业务屡经折腾,起色不大。蔡澈能做的,不过是分散风险、控制投入,然后等待。

蔡澈治下的戴姆勒,如果硬要扯一个圈子的话,显然他选择宝马。NBA鸹噪的解说员们,常用的一个烂大街的词儿叫“一生之敌”

奔驰鼓掌宝马致敬,蔡澈因何值得尊敬?

事实果真如此吗?在宝马在中国还叫“巴伐利亚发动机工厂”的时代,还没有资格和戴姆勒叫板,显然也称不上够斤两的对手。戴姆勒一向自诩“汽车发明者”,推出最新改款的S系列的时候,广告语是“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文案是谁?晚上加鸡腿。

戴姆勒的对手几经变迁,直到上世纪70-80年代才换成宝马。奥迪则很知趣,没有接中国人心目中BBA的哏。广告是给德国人看的呀,准确地说是给莱茵-鲁尔区的人看的,所以孟浪不得。

拥抱但不亲吻

蔡澈只有在未来业务上,才想的起来和宝马合作。蔡澈靠利索地斩断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关系而一举成名。

宝马的新业务同样槽点满满,但非战之罪,很可能是时机没到。租车、共享出行、泊车、充电,看上去都是为人民服务。但蔡澈在戴姆勒浸淫了42年,身上流的是机械和电子工业的血,他很清楚,这些新玩意要是铺开了,消费者就再也不需要那么多车了。

奔驰鼓掌宝马致敬,蔡澈因何值得尊敬?

他很矛盾,既想看到新业务出彩,又巴不得它们停滞不前,后这意味着他熟悉的汽车消费仍然维持50年来的高速发展。

新业务只是新经济的风向标,而新经济则是技术爆炸的结果。不管怎么想,蔡澈绝不想被视作守旧派。他“谨慎拥抱但并不亲吻”的策略到目前为止没出什么岔子,当然也没什么辉煌业绩。

这种伤脑筋的问题,还是留给继任者、比他年轻17岁的康林松。后者是戴姆勒历史上第一位非德籍的CEO。就像非意大利裔的红衣大主教当选教皇一样,此前人们觉得匪夷所思,甚至离经叛道,但很快就适应了来自阿根廷的新教皇。

准备过冬

蔡澈是职业经理人,好消息是他面对的老板们大多不干预集团的运营。家族的巨大阴影时时笼罩着像菲亚特、大众集团这样的更老派的公司(并非更老)。股权分散带来的结果是管理层的强势,中东的主权基金更关心息税前利润和每股分红。

蔡澈也有自己的“至暗时刻”。

2009年的资金问题,更像金融危机期间迟来的波及,正如大洋对岸的地震,海啸横跨大洋横扫一切之前,总需要点时间。阿布扎比主权基金是蔡澈请来的。他并没有指望中东主权财务投资者能够像巴菲特那样,坐得住凳子,坚定持有几十年不动摇。而是3年套现走人,这群眼皮浅的石油大亨。

幸好,接手的是另一群中东人。蔡澈喜欢他们只关注财报的眼神。

奔驰鼓掌宝马致敬,蔡澈因何值得尊敬?

不过中国人声称要投资,蔡澈非常不喜欢,他总觉得这里面有点什么,心里很清楚,中国人要的不止是分红。

在李书福动手之前,蔡澈屡次暗示,不欢迎中国人大量持股,但李书福在10%股权之前停下了脚步。蔡澈必须协调北汽、比亚迪、吉利与戴姆勒之间的、不同层次、彼此盯着的合作关系。

有点尴尬,但这是CEO的工作。

2006年奔驰在中国1.7万辆销量,到今天变成60万辆。说蔡澈不喜欢中国人是不客观的,他至少将中国市场视作不可丢失的“临冬城”,虽然不像大众称中国为“第二故乡”那么肉麻。

蔡澈一方面称,“客户仍然喜欢我们,还在不断购买有些人声称‘过时’的商品” ,另一方面,他认为传统业务即将见顶,作为一个即将卸任的CEO,他必须为此留下“遗产”,并指明方向。

“五大变三大”的重组方案,需要裁员1万人,同时还要加强“成本管理”。

蔡澈用这种方式告诉继任者,凛冬将至,省着点花,别把爷含辛茹苦打下的基业败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luciap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