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utoBrain」推出全球首款车规级量产 L3 HWP 产品 本月将发布量产车

「AutoBrain」推出全球首款车规级量产 L3 HWP 产品 本月将发布量产车

自动驾驶研发商「AutoBrain(奥特贝睿)」已于近期推出了全球首款车规级量产 L3 级 HWP 自动驾驶产品,并已与数家国内外主机厂达成乘用车量产合作。AutoBrain 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将于本月内举办产品特别活动,包含 L3 级 HWP 自动驾驶量产乘用车的发布会和试驾体验环节。

AutoBrain 车规级量产 L3 级 HWP(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产品,结合ADAS地图、软件算法和硬件域控制器,去掉了激光雷达和工控机,实现了车辆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能力,自动驾驶等级已达 L3 级别。据了解,这套系统的域控制器是由 AutoBrain 自主研发完成,采用低功耗车规级 ARM + FPGA 芯片。

系统主要特点:

拥有多个可扩展的 CAN 和 LAN 接口,功耗满足车载要求。

产品嵌入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感知、决策、融合、规划、控制、记录、交互以及 OTA 等软件模块。

具备系统安全冗余。

硬件配置方面,AutoBrain 使用了 6 路毫米波雷达 + 1 路摄像头 + 超声波传感器的“无激光雷达”组合,数据更新率 20- 25Hz 自适应。

算法能力方面,自动驾驶的速度范围为 0 - 120 km/h;整体算法周期小于 100ms;感知范围为前后 200 米,左右 60 米的椭圆形区域。

障碍检测种类包括各种常见车辆 、行人 、自行车、车道线检测等。

车辆运行设计场景(ODD)

车道保持,正常高速公路条件下,识别车道线,将车辆保持在车道线内行驶,车速 0 - 120 km/h。

跟车行驶,可实现加速、减速、紧急制动功能。

换道行驶,根据 ADAS 地图实现换道、中途取消、人工换道功能。

超车行驶,可实现左右侧超车、其他车切入自动调整车速等功能。

上下匝道行驶。

从 L3 TJP 到 L3 HWP,自动驾驶离消费者越来越近了

事实上,此前奥迪已经在最新 A8 系轿车中加入了全球首个 L3 级 TJP 系统,使车辆能够自主实现启动、加速、转向以及制动功能。与 HWP 不同的是,TJP 系统的最大限制条件是只能在低于 60km/h 的速度下自主跟随前方车辆,且一旦自动驾驶系统的操控达到极限,就会立刻通知驾驶者重新掌控驾驶。

AutoBrain L3 级 HWP 自动驾驶系统,则在包含 TJP 所有功能的前提下,加入了最高 120km/h 速度、高速公路场景下的“点对点自动驾驶”。

据 AutoBrain 统计,其量产设备的百公里接管次数小于 1 次;发生紧急情况,系统会做语音播报提示接管,车辆会减速或紧急停车。

L3 HWP 的实现意味着车辆将能胜任更多的自动驾驶场景,同时,有高速公路的旅程通常会更加枯燥,HWP 能够让驾驶员拥有更多的时间放松身心。另一方面,自动驾驶车辆会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在路况相对简单的高速公路上也能降低因驾驶员疲劳而带来的意外风险。

彭永胜曾告诉记者,硬件价格并不是制约自动驾驶公司商业化落地的主因。“举个例子,在几年前改造一辆林肯 MKZ 轿车时,所有改造、软硬件、人工成本总和需要百万元以上,但现阶段量产版的 AutoBrain L3 级 HWP 产品,会把每台车辆的使用成本控制在 1 万元以内。”

2019 年,随着搭载 L3 级 TJP 的奥迪 A8 在部分地区上市开卖,宣告 L3 级别自动驾驶已不再是遥远的幻想,而各大主机厂也开始加快产品的量产落地。AutoBrain 作为国内自动驾驶初创团队,也正在与主机厂合作,加快 L3 级 HWP 量产车的落地。

而关于量产车型及具体车辆参数,将于近期举办的产品特别活动上揭晓,36氪将持续关注。

关于 AutoBrain

有媒体此前曾报道,2000 年,创始人兼 CEO 彭永胜与联合创始人李明喜就开始研究自动驾驶技术,从这个角度来看,彭永胜及其团队可能是国内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第一批人。

经过近 20 年的研发与迭代,彭永胜团队带领猛狮团队多次取得“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的冠军;2015 年,他与同为猛狮团队负责人的李明喜、前特斯拉 AutoPilot 华人工程师 Yolanda Du 共同组建了 AutoBrain 团队,在北京和天津两地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和生产测试基地。

2017 年,AutoBarin 正式注册成立,并获由中关村启航产业基金、磐谷创投共同出资的天使轮融资;由于此前已有多项技术和产品积累,2017 年起公司便已实现盈利,是国内为数不多实现盈利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