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手还是合并?雷诺-日产联盟面临重大选择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面对去年前联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东京被捕以及眼下雷诺同FCA之间的合并谈判受阻,雷诺和日产之间长达20年的伙伴关系正迈向“清算”的边缘。

1999年雷诺买入当时步履维艰的日产股份,由此为雷诺与日产的结盟合作打开序幕。目前该联盟成员一共有三家,分别是雷诺、日产和三菱汽车。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联盟一直面临着内部成员关系失衡的争议。尽管按照汽车产量计算日产是联盟中的头号合伙人,但雷诺手中的控制权却要比日产更大。

前联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受到金融行为不当的指控并将在明年内受审,而他在位时就一直在寻求促成雷诺和日产的合并进而与丰田和大众相抗衡。就在几周之前,FCA提议与雷诺合二为一,而该消息无疑使得雷诺的底气更足。不过日产在支持该交易问题上的勉强态度最终引发交易的崩盘。

雷诺董事长盛纳德在一封信中威胁将在当地时间6月25日召开的日产董事会中阻挠关键的董事成员任命,而面对如此现状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正寻求平息法国方面的怒气。有观点指出,这封信未来将成为日产在谈判桌上的筹码,其可以迫使雷诺做出一些让步。

SBI证券的分析师Koji End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又回到了出发点。”

对于当事企业来说,未来实现再平衡、合并或是分道扬镳,都是可能会发生的状况。

日产-雷诺再平衡

日产或将盛纳德的信解读为对其企业管理的干涉,其便可以借此通过可用途径实现同雷诺间关系的“再平衡”。

如果雷诺放弃对日产新管理架构的投票,那么后者的计划可能就无法通过。因为雷诺持有日产43%的股份,这使得日产通过任何一项决定都十分困难。

按照更新之后的雷诺-日产联盟管理协议,在雷诺干涉日产企业管理的前提之下,日产有权将对雷诺的持股比例提升至25%以上。

在这之后,根据日本企业法的规定,雷诺的投票权将被取消。目前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且不拥有投票权。

另外一项可能缓和现有紧张局势的举措在于,雷诺通过出售所持有的日产股份以满足后者的诉求之一。根据法国法律,如果雷诺对日产的持股比例低于40%,那么日产将获得雷诺公司的投票权。

Carnorama的分析师Takeshi Miyao指出,尽管雷诺和日产最终不会彻底的分道扬镳,但他们之间的关系将朝着更加平等的状态发展。

他向记者说到:“对于雷诺和日产来说,双方分家有一定的难度。这使得日产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地位,其可以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以及实际能力来推行自己的观点。”

距离合并一步之遥

整个汽车行业向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技术转型,由此形成的压力也促使日产和雷诺选择合并。

尽管日产和雷诺联手对外,但他们还是不得不花费数十亿美元以对抗丰田和大众。丰田和大众表现出对新技术越来越多包容和接受的态度。

雷诺-日产联盟在全球的雇员人数超过35万人。尽管两家企业没有全面整合,但他们会彼此共享汽车平台和工厂组装线,每年出产的车辆超过1000万辆。

盛纳德在今年4月份首次向西川广人提交了正式的合并提议。目前有一份讨论文件,其中将潜在条款一一标明,此外雷诺还暗示只要日产做好准备,其可以立即投入合并讨论之中。

盛纳德的提议中建议采取一家控股企业的架构,在该家企业中雷诺和日产拥有对等的控制权以及董事会成员席位。知情人士透露,新企业将不会设在日本和法国国内。

摩根士丹利MUFG的分析师 Kota Mineshima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产构成了几乎100%的雷诺企业价值,所以雷诺显然不愿意日产离自己而去。雷诺想要的是全面合并。”

“大”伙伴关系

尽管不太可能发生,但菲亚特还是有可能通过直接同日产和雷诺对话的形式重启合并谈判。菲亚特为众人描绘的是一个可以接纳更大规模对手的“大联盟”的前景,其可能会利用一个菲亚特-雷诺-日产-三菱全球汽车集团为诱饵再次向日产提出合并要约。

菲亚特与日产直接对话的早期迹象在本周已经显现,有报道称菲亚特方面的代表已经同西川广人举行了会面。后者在本周一表示他同菲亚特的顾问进行了交流,但没有涉及任何实质话题。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日本出席G20会议时向记者说到,在同菲亚特方面合并之前,雷诺与日产间的联盟保持稳固和持续性是非常重要的。他还提到了全球汽车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而其中以来自中国的竞争态势尤为严峻。

分道扬镳

在FCA提出收购要约一事之前,日产并不愿意同雷诺形成更加紧密的资金纽带,在遭遇十年以来的最差营业利润之后,日产表示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将自身业务拖回发展正轨。随着合并一事化为泡影,现在的问题变成日产会否念及同雷诺之间的过去继续与之携手走下去。

麦格理资本证券的分析师简妮特·路易斯向记者表示:“总体说来,两家企业之间的关系会变得更加糟糕。盛纳德似乎在努力让联盟发挥作用,但我对此已经不再相信了。”

如果雷诺和日产最终分道扬镳,其并非欧洲和日本车企之间的第一桩“离婚案”。

铃木与大众之间的合作在2015年在尖锐的争执声中宣告结束,当时铃木从大众手中回购了价值38亿美元的股份。

双方起初计划在面向新兴市场的小型和燃油经济性车型上开展合作,但2011年双方的关系开始恶化,在此之前铃木同意向菲亚特采购柴油引擎。

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分析师麦克斯·沃伯顿认为,日产可能并非真正想要成为一家欧洲或者全球车企的一部分,而雷诺最终退出日产可能将成为必然。

他说到:“雷诺需要对日产放手,其应该卖掉日产的股份(给日本政府或者日本的银行业),然后在银行账户中坐拥数十亿资金以及价格上涨的股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xcehu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