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豪华品牌纯电抢跑 谁更胜一筹?奔驰EQCvs奥迪e-tron

奔驰EQC和奥迪e-tron是两款引领电动化革命的电动SUV,因为它们出自德国豪门,所以足以令我们充满期待。

由于小型电动车在成本、售价和目标客户方面仍然无法达到商业化的要求,因此奔驰和奥迪都选择了中型豪华SUV作为它们切入纯电动车领域的突破口。对于中型豪华SUV潜在客户来说,要说服他们购买一辆纯电动车并不容易,除非能够提供比传统动力更强劲的性能,足够的续航里程,引领时代的高科技配置以及良好的实用性。这两款车是否能够符合他们的预期呢?

奔驰EQC

车型:奔驰EQC 400 4MATIC AMG Line Premium Plus

售价:74310英镑(约合人民币65.6万元)

动力:双电机,85 kWh电池组,300 kW/760 Nm

0-96 km/h加速:5.2秒

能耗:4.3 km/kWh

续航里程:417公里(WLTP)

奔驰EQC与奥迪e-tron真可谓势均力敌,两款车拥有相同的最大输出功率,相近的电池组容量,甚至定价都非常接近。我们的奔驰EQC测试车是售价74310英镑(约合人民币65.6万元)的AMG Line Premium Plus版。

奔驰EQC的电池组容量85 kWh,为了延长电池组寿命,实际可用容量为80 kWh。奥迪e-tron的电池组容量为95 kWh,实际可用容量为84 kWh,所以两款车的实际容量比标称参数更接近。两款车都搭载双电机,每台电动机驱动一根车轴从而实现四驱,整套动力的峰值输出为300 kW/760 Nm。相对奥迪e-tron,奔驰EQC在峰值扭矩输出方面拥有接近100 Nm的优势。两款车都采用三明治式的电池布局,电池组夹在地板内,这种布局被纯电动车广泛采用,能够有效降低重心高度,平衡轴荷分配。但电池组仍然成为车重的巨大负担,奔驰EQC和奥迪e-tron的整备质量分别达到2495千克和2490千克,这比尺寸接近的普通中型豪华SUV重了大约600千克。

EQC与GLC共享架构,没有采用纯电动车专属平台,但这并未令奔驰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因为e-tron同样使用了奥迪传统车型的架构。在WLTP测试标准下,EQC和e-tron的续航里程分别为417公里和385公里。但奥迪e-tron使用150 kW快充,但是EQC的最大充电功率仅有110 kW。电池组电量从10%充电到80%,EQC和e-tron分别需要35分钟和25分钟,这足以满足中途旅行的需要。如果使用家用充电盒充电,奔驰和奥迪分别需要12小时45分钟和13小时30分钟。所以,充电耗时方面,两款车互有输赢,但差距不大。

EQC的座舱设计风格与奔驰旗下的传统车型有明显区别,仪表台触感非常高级,仪表台大量使用金属饰板,MBUX信息娱乐系统的表现也很出色。但也能找到一些廉价的材质,例如中控台上的塑料。总的说来,奥迪e-tron的内饰品质比奔驰EQC更强。奔驰为EQC配备了平视显示系统、全景影像系统、21英寸合金轮圈、全景天窗、带有AR增强现实功能的导航系统、无线充电板,以及两块大尺寸液晶显示屏。

驾驶大部分纯电动车的第一印象都是雄厚的扭矩输出,因为电动机可以在低转速下提供最强大的扭矩输出。奔驰EQC当然也能为你提供相同的感受,奔驰的0-96 km/h加速成绩比奥迪更优秀,但奥迪的中段加速成绩胜过奔驰。

由于电动机输出特性的原因,两款车的动力感受实际上非常接近。EQC的扭矩输出更强,并且都采用四驱,但两款车的性能表现非常接近。驾驶感受比性能表现更接近,两款车的人车沟通都很少,转向缺乏生机。

总的说来,两款车的驾驶舒适性不相伯仲。低速行驶在不良路面上,奥迪e-tron会略微优于EQC。但是在高速巡航状态下,奔驰EQC更加稳定。奔驰的自适应减震提升了底盘的适应能力,但不同模式下的差异很小。由于重心低,EQC在弯中也算稳定。不过,无论如何这不是一辆讨好驾驶者的车型,舒适和高品质感才是它努力的方向。

EQC的车身并不小,行李厢容积达到500升,但不如奥迪。奔驰的后排能够为成人提供宽敞的膝部空间,奥迪却更胜一筹。奔驰真正的问题是后排头部空间,高个子乘客的头部甚至会碰到车顶。EQC的后排视野和中控台储物格的人性化与e-tron相比都有所不及。

奥迪e-tron

车型:奥迪e-tron 55 quattro

售价:72310英镑(约合人民币63.8万元)

动力:双电机,95 kWh电池组,300 kW/664 Nm

0-96 km/h加速:5.4秒

能耗:3.7 km/kWh

续航里程:385公里(WLTP)

虽然这辆奥迪e-tron 55 quattro的售价比奔驰EQC AMG Line Premium Plus便宜2300英镑,但如果奥迪需要加价选装一些配置,才能够达到奔驰的水平,所以两款车的售价几乎没有差别。

EQC基于GLC研发,奥迪e-tron同样借用了奥迪MLB架构,与奥迪Q5和Q7大量共享部件,都并非纯电动车专属平台。奥迪和奔驰的工程师都将笨重的电池组布置在地板下,分别用一台电动机驱动一根车轴。奥迪的两台电动机,分别配搭一台自动单速变速箱,峰值输出300 kW/664 Nm。两款车都拥有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可借助方向盘上的拨片调节动能回收强度。使用150 kW快充,奥迪e-tron仅需25分钟就能够将电池组电量从10%提升到80%,大幅提升了实用性。但续航里程不如竞争对手,使用家用电源的慢充耗时也更长。

奥迪e-tron标配空气悬架,车主可以任意调节悬架高度和减震阻尼。在不同驾驶模式下,转向助力和油门响应速度也会出现变化,从而提供不同的驾驶感受。

奥迪的座舱设计历来都能提供浓郁的科技感,e-tron混电动车更不例外,配备了奥迪家族的最新一代三屏信息娱乐系统。这套表现极为优秀的系统大量使用高品质材质、优雅的设计和堪称完美的造工。总之,奥迪e-tron的内饰观感比EQC高级许多。奥迪e-tron的标准配置已经非常丰富,包括三屏显示、导航系统、全景影像、20英寸轮圈、自动空调、自适应巡航、加热座椅、LED大灯和无钥匙系统。

e-tron的车重与奔驰EQC接近,但扭矩输出更小,所以静止加速更慢,但中段加速更快。两款车的直道加速表现足以超过一些跑车,高性能掀背车,以及大部分纯电动车。但狭窄多弯的道路并不是它们擅长的使用环境,笨重的车身和缺乏沟通的转向令你对驾控缺乏兴趣。虽然通过调配扭矩输出提升了车辆灵活性,但操控乐趣并未受益。相对来说,奔驰的操控优于奥迪,EQC对车身姿态拥有更准确地控制,但这两款车都更适合温柔驾驶或者高速巡航,而不是山区道路。这辆奥迪测试车配备了21英寸轮圈,虽然外形更诱人,但在不良路面上对舒适性造成负面影响,将过多振动传进座舱。

奥迪e-tron的载物空间和驾乘空间,尤其是后排腿部和头部空间都在奔驰EQC之上。664升的行李厢空间比EQC大了164升之多,考虑到电池组的空间占用,这是非常优异的成绩。在放倒座椅后,载物空间能够增长到1725升,奥迪e-tron的实用性确实远超奔驰EQC。

试车总评:

首选车型:奔驰EQC

由于奔驰更高的效率,续航里程相比奥迪更胜一筹,但如果你更在乎驾乘空间和载物空间,那么e-tron可能才是你的选择。两款车在其它方面确实难分伯仲,无论是性能还是使用成本,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虽然两款车的驾驶感受都与激情无关,但是舒适性和品质感都达到了豪华品牌应有的高度。

次选车型:奥迪e-tron

虽然奥迪拥有容量更大的电池组,但e-tron的续航里程却不如EQC,因为它的效率更低,3.7 km/kWh的能耗几乎是新款电动车中的最低水平。尽管如此,它的使用费用也远低于同级别的传统燃油车,并且提供了宽敞的空间,快速充电,高品质内饰和高科技座舱。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x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