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CA和PSA合并后 标致登陆美国市场时间或将提前

据国外媒体报道,业内分析师和商业记者对大型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合并兴奋不已,而普通消费者的反应却更加直接:“这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为FCA)和标致雪铁龙集团日前已证实,双方正联手打造一家或将成为全球第四大的汽车制造商集团,合并后的年产能可达870万。虽然消费者对未来车型计划的细节更加感兴趣,但业界对这样一笔交易的评估往往更侧重于股东价值、未来收益和节约成本的协同效应潜力,而不是产品本身。

这两家集团控制着着大量的品牌。除了菲亚特和克莱斯勒,FCA的品牌阵容还包括道奇、Ram、Jeep、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阿巴斯和蓝旗亚。PSA集团旗下拥有标致、雪铁龙以及高端品牌DS。此外,该集团还在2017年从通用手中收购了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双方将组成一个巨大的品牌阵容,既有重叠,也有地理市场空间的差异。最为明显的是,除了在德国生产的别克君威外,PSA目前在美国没有销售任何产品。

标致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将携满足美国市场需求的产品重返该市场,令消费者产生期待。合并似乎能大大简化这一过程,合并后的集团可以利用菲亚特在美国的销售和分销渠道充作进军的桥头堡。因此,标致原定的上市时间2026年或将被提前,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个不错的消息。

双方的合并对FCA来说或许并不是一个即刻推进产品销售的好时机,该集团旗下品牌Jeep虽然正在欧洲销售,但道奇和克莱斯勒不久前已退出欧洲市场。克莱斯勒300 C这样的油老虎在这一市场很难找到生存空间,这也正是FCA热衷于寻找强大合作伙伴的关键因素:对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迫切需求,尤其是FCA在欧洲的形势非常严峻。

所有欧洲汽车制造商都面临着降低平均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挑战,超过平均水平的汽车制造商将面临巨额罚款。PSA已经在实现这些极端强硬的目标方面采取了重大行动,FCA更是如此。本次合并意味着菲亚特家族未来的车型将能够分享PSA的技术和电动传动系统,并进一步产生合并生产成本节约协同效应。这还表明菲亚特、阿尔法、甚至Jeep的下一代较小车型可能将转向选择PSA更先进的架构,类似于大众集团MQB平台撑着数十种不同的车型这种方式。

PSA没有较大型汽车平台。该集团目前所有产品都是前置驱动,并且受欧洲消费者偏好紧凑车型的影响,其家族中最大的车型DS7 Crossback跨界车的车身长度也不过是180英寸,比林肯Corsair还短。今年早些时候有报道称,PSA正在与捷豹路虎讨论合并问题,尽管与FCA的联姻很可能已经令这一可能性搁浅,但即使是与陷入困境的捷豹路虎结成技术联盟,也可能为PSA提供一种分担较大型汽车成本的途径。

合并也有可能被用作淘汰车型甚至品牌的机会。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通过大力削减成本扭转了该集团的命运,他很可能在合并后的公司众多的品牌和业务中找到同样的机会。譬如在欧洲,沃克斯豪尔品牌仅在习惯右座驾驶的英国才会有市场,而该品牌正是欧宝的右座驾驶版。在美国本土,如果销量下滑导致菲亚特品牌最终退出美国市场,或者玛莎拉蒂最近宣布的几款新车型计划惨遭裁剪,也不会令消费者感到意外。

随着传统汽车制造商的面临的全球性压力不断增长,PSA与FCA的合并也许将开启一波汽车制造商合并的热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