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换脑超车?智能汽车或将是下一个赛道

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发展近30年来的首次下滑,一直到现今都未能恢复。即便是此前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连续四个月呈现双位数下滑态势。

中国汽车产业是否到了至暗时刻?中国汽车市场是否会继续下行?成为不少汽车从业者都在关注的话题。

“现在不是至暗时刻,也不是寒冬。”在11月21日牛车网主办的汽车智能沙龙现场,小鹏汽车副总裁李鹏程明确表示。

他认为,尽管在去年出现了下滑,但中国汽车市场仍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并极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霸占这一地位。其中,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还非常小,机会也非常多。“长期来看汽车终究还是刚需,我们对市场还是有信心的。”

泰博英思·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分享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已经突破700万辆。其中,大中华区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超过320万辆,占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46%。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比亚迪、北汽、荣威、奇瑞等在内的八个中国品牌已跻身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前20名之列。

然而这样的成绩,并不能掩盖新能源汽车在发展中需要面临的挑战。

数据显示,自2018年二季度开始,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增幅呈现持续回落态势。按车型测算,今年1-10月,特斯拉MODEL 3以13.4%的市场份额占据首位,且市场份额增幅最大;日产聆风销量同比下滑,市场份额降低1.6%。

“新能源时代,车辆的换代周期较短,即使如聆风这样经典的车型,也会出现大幅下滑。而智能化也是核心竞争因素,如普锐斯PHEV这样可靠的车型,也会被市场淘汰。”一位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新能源汽车不是下一个赛道,智能汽车才是下一个赛道。”李鹏程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牛车网创始人兼CEO海兰认同,“汽车智能被认为是汽车业的未来。”

在巴滴科技CEO陈和琦看来,汽车的本质是出行,尤其是在公共领域的出行。道路是有限的,如果不限制私人出行的话势必影响公共出行。“弯道超车也好,换道超车也罢,不如‘换脑超车’。智能汽车的发展将最大程度推动智慧交通的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