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应按车辆类型进行行人保护开发 轿车和SUV应有差异

越来越多新的碰撞工况被推行,对防撞横梁的结构设计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增加了行人保护的开发难度。11月28日,2019第二届中国汽车行人保护国际研讨会现场,中汽中心检测认证试验部试验室CAE性能实验室主任卜晓兵强调了aPLI腿型设计开发的重要性。

在他看来,aPLI腿型的各项伤害指标较FLEX-PLI均有大幅提高,特别是膝部开发难度更大,而aPLI腿型的开发对车辆的造型设计、总布置和结构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轿车为例,卜晓兵指出,在造型设计阶段,车辆侧面轮廓线决定了整体的造型风格,也是行人保护设计的关键。而在碰撞中行人下肢与包括前保险杠、发动机罩、小腿横梁等在内的车辆前端结构件相接触。为此,为研究前段造型对aPLI伤害影响,可采用简化台架结构模拟轿车腿部碰撞。

“对aPLI腿型伤害影响最显著的造型参数以此为:发罩前缘与防撞横梁X向距离、前保险杠吸能空间、下支撑与防撞横梁X向距离、发罩前缘离地高度等。”通过研究,卜晓兵认为,通过前移下支撑结构、增大前保险杠吸能空间和发罩前缘分缝线后移等方法,可以有效降低aPLI腿型伤害值。

“目前已经确认2022年实施新的测试腿型aPLI。”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性能开发部高级经理刘珍海介绍说,在2020版规则中,针对车外行人的保护新增了骨盆评价,并对头部冲击进行了一定修订,而在2020-2023版则重点研究新一代柔性腿型a-PLI和对汽车人保护的评价,在2023版规则中将采用新一代柔性腿型a-PLI。

针对2021版C-NCAP中的行人保护开发,刘珍海建议,应按照车辆的类型进行行人保护头部和腿部目标分解,轿车和SUV应有差异,同时,头部应细化到得分图谱。

通过研究6款轿车、8款SUV/MPV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前期车辆开发与整车集成部中高级车辆安全集成技术经理孙金霞发现,轿车得分普遍较低,得分率大概在40%-50%,SUV/MPV得分普遍较高,得分率约为70%-80%。

据孙金霞介绍,车型相对A-PLI腿型有上中下三条传递路径,分别是发动机罩盖、前防撞梁及吸能块、蒙皮格栅下部支撑结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