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丰田AI风投着眼于未来的交通工具

据《汽车新闻》报道,丰田AI风投创始董事、总经理吉姆·阿德勒最近透露,该部门正着眼于未来的交通工具。从滑板车初创公司到飞行出租车,阿德勒在两年间筛选了1800项左右的潜在投资。

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丰田AI风投已与27家公司达成交易,涉及微移动出行和机器人等多个领域。自启动第一轮1亿美元的投资之后,该部门又在今年5月推出第二只1亿美元的基金。

最近接受《汽车新闻》采访时,阿德勒阐述了自己的投资理念、硅谷的状况以及某些移动交通领域的不利因素。

《汽车新闻》:丰田AI风投不久前启动了第二只基金。到目前为止,您做过哪些投资,发现了什么趋势?

阿德勒:我们认为“硬件即服务”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商业模式。有时企业不一定需要顾客购买机器人,只需要会操作使用就行。

我们投资了一家Cobalt Robotics公司,这家公司生产一种可以四处走动的保安机器人。机器人能够对他人进行身份识别并接受工作派遣。

有些地方每年都会出现数以百万计的假防火门,用机器人来执行检查工作可以省下一大笔资金。

《汽车新闻》:这听起来有点像机器人警察。

阿德勒:对,有点像。但这个机器人没有手臂,也不会开枪。比起枪和拳头,它更像是眼睛和耳朵,其定价和保安差不多。用户无需购买机器人或其他硬件设施,只需按月支付使用费。

《汽车新闻》:您之所以关注这样的企业,是否与一些交通初创企业在今年遭遇更多阻力有关?丰田AI风投今年还投资了滑板车公司Skip。

阿德勒: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深思熟虑。大家也许会看到一些走两步退一步的实验结果,这其实是新模式创建之初必经的历程。交通领域正在被打乱,私家车不再是唯一的选择,消费者可以选择其他移动出行方式,这是件好事。

《汽车新闻》:另一方面,丰田AI风投还投资了Joby Aviation,这是一家飞行出租车公司。空中交通真的很有前景?

阿德勒:每个人都认为这是为了卖一辆飞车,对吧?但事实并非如此,毕竟让汽车飞进车库还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

现有城市交通存在许多问题,譬如从洛斯阿尔托斯的办公室到旧金山需要一个半小时,但如果乘坐Joby的飞行出租车,不到10分钟就可以到达,这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汽车新闻》:为什么这对像丰田这样的公司来说很有意义?

阿德勒:Joby Aviation目前正致力于定价问题,以便让每个人都能使用,而这也是该项目对丰田来说具有长期战略意义的原因。

如果该项目得以推广,将会需要大量的交通工具,Joby Aviation产能可达2000辆,最终将演变为一场制造业的游戏,需要其他制造商加入。

《汽车新闻》:不少人认为飞行出租车的未来仍倾向于空中楼阁,而丰田AI风投显然不是,为什么会这样?

阿德勒:这是机会,地下隧道总有饱和的时候,不可能无限制开挖下去,而大部分城市也无法再修建更多的道路,地表及地下已经没有多少空间,空中显然成为了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这并非一项绝对的选择。

《汽车新闻》:对优步和来福车来说,网约车服务的推广并非一帆风顺。如果这两家公司不能证实其经济可行性,业界还能相信这种模式吗?

阿德勒:他们改变了业界对移动出行的看法,这是好事。这种运营模式目前必须弄清楚如何通过提高价格来实现盈利,这两家公司还需要一些勇气去尝试这样做。

《汽车新闻》:当前似乎陷入了炒作的怪圈?

阿德勒:炒作并非坏事,能够吸引大量的人才和资源来解决问题。与其他商业问题一样,炒作之后会自纠,并思考“我们应交付给市场什么样的产品?”这类的问题。

有了自动驾驶之后,我们开始看到其他一些问题。这是可以预期的,也是我们没有进行直接自动驾驶交易的原因。

《汽车新闻》:May Mobility是一项早期投资。当时为何会选择投资这个项目,或者说您为何不把它算作一项直接的自动驾驶交易呢?

阿德勒:这家公司的目标并不是向丰田、通用或大众推销产品。May Mobility是一家微型穿梭巴士公司,运载乘客才是主要目的,只是碰巧使用了非常酷的(自动驾驶)技术,并以合理的价格做到了这一点。

我认为我们作为一家成熟的大公司,也许能容纳两家公司,却绝对容纳不下20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