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收藏!北方迎大雪,恶劣天气最全驾驶手册,行车十大准则必须遵守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北方大部分地区又将是雨雪笼罩,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暴雪预警,据气象预报,华北、东北部分地区先后迎来较强降雪,局地暴雪。今日,北京也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雪,雪天的交通路况势必会给广大车主带来一些困扰,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关雪天的一些行车注意事项,说不定您能用上一二。

1、保证驾驶视线,打开车灯

首先打开雨刮器或用专业工具刮掉挡风玻璃上的积雪。雪天能见度低,应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以及日间行车灯。并线提前使用转向灯。

2、平稳行车

下雪天时的能见度不超过500米,路面湿滑结冰,应避免急打方向、急加速或急刹车。刹车前最好预踩几下,避免追尾。

3、保持牵引力

在路面结冰或下陡坡情况下,要保持适当牵引力。手动挡车辆,可在踩制动同时,迅速将高速挡转入低速挡,抬起离合器踏板,让发动机牵制力和制动系统同时产生功效。

4、打滑别紧张

行车途中出现侧滑或甩尾时应轻收油门后略微回正方向,在转向与回正间不断调整,但不要过大。车辆回正后,轻踩刹车,直到整个情况完全控制住。侧滑或甩尾时候切忌猛踩刹车。

5、行车多预测

降雪时应与前车保持距离并尽量选择熟悉路段行驶。接近弯道时应尽量弯道外侧保持足够安全距离。无论是雪天还是平时,驾驶员都应尽早做到弯前减速减挡。转弯过程中轻带刹车减速或在弯中减挡是雪中驾驶大忌,

6、选戴有色眼镜

雪天行走高速公路,常有眩目情况发生。选戴有色眼镜,既可以防止眩目,也可以防止眼睛疲劳,更有利于观察前方情况。

7、了解天气路况

出门前了解天气情况和沿途道路通行情况。上高速公路后,要注意观察交管部门的可变情报板提示。

8、注意车内除雾

前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应及时打开汽车除雾按键或通过调节车内空调温度来消除雾气,千万不可拿棉布、毛巾等边开车边擦拭。

9、适当准备应急物品

雪天出行,可随车携带防滑链、硬木块、废旧纸箱等物品,以备车辆在冰雪路面遇到轮胎打滑等紧急情况时使用。

10、停车竖起雨刮器

在这样的雨雪天里雨刮片冻住的情况很常见,如果强行开启雨刮器会伤害雨刮片的橡胶片,更会伤害甚至烧毁雨刮电机。所以停车应竖起雨刮器,避免冻住的情况发生。

腾讯汽车温馨提示您:雪后行车,要小心驾驶,切勿超速行驶,切勿急刹车或者急加速,如需停车要点刹让车辆慢慢停下来,才能防止车辆打滑失控。比平时提前出门,预留提前量,这样开车就不会着急,心态平和最关键。再就是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出行。用车后要及时洗车,洗车时要重点清洗一下底盘,因为马路上可能施撒融雪剂,对底盘危害较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akas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