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 甩锅马克龙 戈恩称法国总统的行为引发雷诺和日产的矛盾

[摘要]戈恩将矛头指向法国总统马克龙,指出五年前因马克龙想要将日产“禁锢”在与雷诺的合作联盟中,激怒了日产高管和日本政府官员,使得雷诺和日产间的关系恶化。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卡洛斯·戈恩在贝鲁特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五年前时任法国经济部长的马克龙做出了惊人的举动,使得雷诺和日产间的关系恶化,由此为他的最终倒台埋下了伏笔。

本周三(当地时间1月8日),卡洛斯·戈恩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新闻发布会曝出猛料,这位雷诺和日产前首席执行官将矛头指向法国总统马克龙。他指责这位法国领导人想要将日产“禁锢”在与雷诺的合作联盟中的行为激怒了日产高管和日本政府官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戈恩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点名马克龙,但当他暗示法国政府要求他违背自己的意愿完成两家汽车制造商的全面合并时,很明显他指的正是法国总统马克龙。

戈恩表示,法国政府2015年决定增加在雷诺内部的投票权,此举令日产高管和日本官员感到震惊。法国政府的决定使其在雷诺拥有了包含否决权的少数股权,而雷诺持有日产高达43.4%的股份。

戈恩向记者们表示:“这给我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受到影响的还包括日产的管理层以及日本政府。问题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法国增加了对雷诺的参与度,以利用新规定给予长期投资者双重投票权。当时37岁的马克龙担任法国经济部长,却有着当时不为人知的总统野心。直到最后一刻马克龙才警告戈恩他会采取行动。

此举激怒了雷诺-日产联盟中的日本一方,他们担心堪称日本全国冠军的汽车制造商将落入法国政府的控制之下。

在随后的8个月里,以马克龙为首的法国经济部和当时日产的二号人物西川广人在日产董事会展开了一场斗争。在戈恩的全程监督之下,雷诺和日产就一项限制法国政府投资者角色的协议进行磋商

这份协议不仅对法国政府作为雷诺投资方的角色进行了限制,还限制了雷诺作为日产最大股东的行为。该协议自开始就遭到雷诺现任管理层的强烈批评,称它束缚了雷诺作为投资者的手脚。马克龙办公室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戈恩指出,法国政府的这一举动是两国之间本已紧张的关系开始出现裂痕的转折点。虽然雷诺在1999年拯救了日产,但从那以后权利的天平发生了倾斜,在过去几年里日产变得更大,盈利也更高。

2018年初法国要求戈恩“巩固”雷诺与日产的关系,以此作为延长他本人雷诺首席执行官任期的条件。事实上戈恩此前警告称,由于法国政府是雷诺的股东,日本不太可能同意法国方面提出的方案。

尽管法国自2015年以来减少了对雷诺的持股规模,但它仍是雷诺最重要的投资者并拥有双重投票权,这是日产所不具备的。

雷诺高管:“没有真正的联盟”

一名观看戈恩新闻发布会的雷诺高管对事件给出了不同的解释,他声称雷诺和日产之间根本没有真正的联盟。相反,戈恩试图撮合两家从未想过合作的公司,然后以阻止双方直接联系的方式让自己成为联盟运营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戈恩已经在法国接受调查,原因是雷诺向其提供了资金。雷诺还提醒检方戈恩向一家中东经销商支付了数百万欧元。戈恩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并表示如果被传唤,他将会接受法国法庭的问询。

不过他也表示在他被日方拘留期间,法国政府没有给予支持。在关键的雷诺-日产联盟岌岌可危之际,马克龙政府谨言慎行,其坚持无罪推定必须得到尊重,但同时也强调戈恩需要为任何不当行为承担责任。

现在重获自由的戈恩明确表示他并未向巴黎寻求帮助:“我没有向法国政府开过一次口。”

在逃离日本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马克龙并非戈恩开炮的唯一对象。他的主攻对象是日本检方、日产高管和该公司的律师事务所Latham & Watkins。然而当他试图解释针对他的所谓阴谋来源时,他认为法国总统应为此负责。

戈恩已获保释,上月他向黎巴嫩寻求庇护。本周三他表示自己的被捕是有人要阻止日产和雷诺之间的更紧密合作。此前他已提议两家汽车制造商通过一家控股公司进行合并,同时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FCA)进行合并谈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