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 中汽协:疫情对行业产生五方面影响 或将影响未来全球产业

[摘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行业的正常运行节奏,短期内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巨大冲击,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从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会逐步显现,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信息发布会正式举行。

今年年初,中汽协会预计汽车行业将结束2019年度的深度调整,并将在今后几年呈现逐步恢复态势,2020年总体市场趋稳。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行业的正常运行节奏,短期内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巨大冲击,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从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会逐步显现,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今年1月,汽车产销降幅明显。根据中汽协会重点企业集团统计数据预计,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

谈及产销下降主要原因,中汽协方面表示,今年春节假期在元月份,有效工作日17天,比去年减少5天;另外,考虑到一些单位提前放假因素,“因此有效工作日较少是今年元月份产销下降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元月20日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影响,但由于已经接近春节假期,“我们判断对元月份数据影响有限。”

截止目前,中汽协已对300多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反馈的信息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表明,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大于2003年的非典,对于本来处于调整期的汽车行业影响更大,但不会改变长期增长稳定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还将保持。

中汽协认为,新冠肺炎对行业影响将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短期内明显下降。消费者增加自我保护意识,居家自我隔离,极大减少了消费者短期内的购车行为。

第二,企业生产进度受阻。截止目前为止,全国各地均出台了延迟复工的通知、多数地区还要求人员返回工作地后居家观察、人员防护物资不足也难以支撑企业生产复工需求,再加上很多省市区域及乡镇道路已出台限行严检、实施高速严查等措施,导致了汽车企业开工率不足和产业链供应紧张,最终将对2月产量有较大影响,影响面或超过百万辆。同时,受到此次影响,外资企业或许将调整生产布局,避免过度依赖在华产能。

第三,企业出口困难增加。比如一些国家和企业已经以防止疫情扩散为由,拒绝接受已经订购的货物,对原有的订单也做出了撤销;超过60个国家发布了对我国的入境管制措施,这也造成我国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受到阻碍;出口订单延迟交付,给企业后续的订单签订造成了负面影响。

第四,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隐患加大。根据中汽协会对行业企业的调查结果,零部件企业所受影响更大。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主要以零部件企业为主)将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

最后,企业应对标准法规的难度大幅加剧。受疫情带来的市场影响,整车企业难消化库存(产成品、零部件)。检测机构、试验场复工时间一再延后,也延长了企业产品认证周期,进而延缓产品上市时间,结合企业开工效率不高,造成标准实施后,新品无法按计划销售。

具体到下一阶段产业发展形势初步研判,中汽协方面认为短期影响较大,全年市场不容乐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情况影响巨大,行业产销量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但其同时认为,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汽车市场将会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但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另一方面,各项措施保障,促进复工复产。据协会统计,目前183个整车生产基地中,截至2月12日,已有59个基地开始复工复产,占32.2%。长期来看,受疫情影响,居民对于公共出行方式不安全性的担忧将有所上升,伴随疫情结束,将促进释放个人首次购车需求。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可能加速产业格局的优化调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