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面子小清新 里子有内涵 测试本田e纯电动车

面子小清新 里子有内涵

——测试本田e纯电动车

传统汽车厂商的纯电动力车将在2020年密集上市,本田e无疑是其中最富乐趣最可爱的车型,不少媒体和车评人都看好这款车在全球市场的前景。但是,本田e动力平平,续航里程仅有220公里,而且体型娇小,那么优势在哪里呢?

不卖关子,我们认为本田e最重要的卖点是设计和富有玩乐性的人机系统。在车身尺寸越来越大,SUV市场份额迅速增长的时代,体型与飞度接近的本田e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这已经成功了一半。本田的设计非常有趣,不仅是因为e的空间大而尺寸小,而且它独树一帜,简洁又富有内涵,感觉就像是智能手机里面的苹果iPhone。有网友可能会说,宝马i3在十年前就为我们带来了同样的感受,我们只能说德国人的作品来得不是时候。

本田e和宝马i3都基于专属电动车平台研发,而竞争对手MINI Electric只是借用传统动力的车身“改造”而来,必然需要在设计中做出许多妥协。这也意味着本田e和宝马i3的研发和制造成本要远高于竞争对手。

惊喜从拉开车门的那一霎开始,为了降低风阻,本田e采用了类似于阿斯顿-马丁的隐藏式门把手,上车因此变得颇具仪式感。木纹装饰面板贯穿整个仪表台,几乎与车身等宽的仪表板由多块液晶屏相接而成。驾驶席前方是一块8.8英寸液晶屏,右侧则是用于信息娱乐系统的两块12.3英寸“平板电脑”。

本田为此特别研发了一套信息娱乐系统,从而令本田e具备了强大的功能,除了车机系统的常规项目和各种APP加持外,这套系统还可以显示能量流,激活车载Wi-Fi,语音控制,授权解锁,甚至可以玩游戏和贴壁纸,其中最炫酷的是模拟水族馆的动态壁纸,这非常“日本”。

最出彩的设计应该是流媒体车外后视镜,本田为其在仪表台两侧各准备了一块屏幕,用于显示后视摄像机拍到的影像。流媒体车外后视镜淘汰了传统的车外后视镜,车身侧面因此变得更加简洁,风阻系数大幅降低,进而令续航里程受益。

除了科技感和可玩性十足的仪表台,本田e的座舱品质也达到了极高的水准。虽然这是一款小型车,但本田为其提供了许多高级的用料,造工也非常感人。另外,座舱内的储物空间非常丰富,中控台内精巧的拉环式杯架是最大的亮点。仰仗于纯电动专属平台,本田e全平地板也极大地提升了空间感。

虽然本田e的后排空间比较紧凑,但仍然比标致e-208宽敞许多。标准五门掀背车身的实用性更是显胜三门掀背的MINI Electric。容积仅有171升的行李厢是本田e的短板,因为地板下布置了35.5 kWh的电池组,行李厢之下安放了电动机,没错,这是一辆后驱车。

本田e入门版搭载134 bhp输出的单台电动机,续航里程为220公里,标配16英寸合金轮圈。高配版本的马力提升到152 bhp,搭载17英寸轮圈,续航里程降低到200公里,如果换回16英寸轮圈则可恢复到220公里。虽然续航里程足以满足日常通勤需要,但本田e的续航里程还是相对短了一些,甚至不及MINI Electric,相对雷诺ZOE(394公里)更是接近五折。

本田e采用后置发动机后轮驱动,最小转弯半径仅有4.3米,这比伦敦黑色出租车还要灵活。使用100 kW快充桩,仅需半小时便能将本田e的电池组电量提升到八成,如果使用7.4 kW家用充电盒,则需要超过4小时才能充满。

紧凑的车身、灵活的转向、强劲的低转扭矩(315 Nm)和后轮驱动,令本田e非常适合在城市中穿梭,甚至可以说富有驾驶乐趣。将本田e带到乡间小道,仍然展现出良好的操控性,四轮独立悬架处理路面的速度非常高效,压过一些破损和起伏路面时也能始终咬紧地面,展现出优异的稳定性。转向非常灵敏,并且富有沟通,但在更高的车速下,动力系统无法为激情操控提供足够的支撑。在一些低速急弯中,你的后背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被后轮推出弯,而不是被前轮拉出去,这是类似于跑车的驾驶体验。遗憾的是,本田e的前轮抓地力极限较低,在急弯中容易推头,所以你只能早早降速。

与其它电动车相同,本田e也拥有多种驾驶模式,借助方向盘后方的拨片可以在Normal到Sport之间的四种状态间自由切换,各种驾驶模式又匹配了不同程度的动能回收系统。按下中控台上的单踏板模式按钮,仅用油门踏板便能应对各种行车状况,本田为此准备了三种不同动能回收强度。在动能回收效率最高的模式下,动力的顺畅度比较差,很难通过掌控踏板开度获得舒适的行车体验。

试车总评:

虽然劲敌环顾四周,但本田e依旧借助清新乖巧的外形设计和舒适的座舱脱颖而出。车机系统和流媒体后视镜带来了十足的科技感。清新的内饰设计,良好的用料和造工都堪比豪华品牌,后置后驱甚至还能带来一些跑车的操控感受。但这些亮点也通过售价得到了体现,同时你还需要仍受它较短的续航里程。

测试车型主要参数:

车型:本田e Advance

售价:28660英镑 (约合人民币26万元,英国政府补贴后售价)

动力:单电机+35.5 kWh电池组

最大输出:152 bhp/315 Nm

传动系统:单速变速箱,后驱

0-100 km/h加速:8.3秒

最高时速:145 km/h

续航里程:220公里(WLTP)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