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付强:爱驰汽车还“活着” 但尚未形成造血机能 近期将披露最新融资情况

7月24日,第二十三届成都车展正式开幕。现场,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在访谈间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他表示,上半年的疫情对爱驰影响较大,线上线下均受到波及。“严格意义上讲,爱驰还没有形成非常良性的造血机能,我们仍然还是靠融资来推动公司的业务。但我们已经开始量产,已经进入到了从融资角度更有力的范围。目前为止爱驰还活着。” 付强如是说。

谈到海外市场,付强表示,目前爱驰在中国与欧盟两个市场齐头并进,“两个市场各有各的优势,总体来讲对我们来说都是机会市场。”

付强透露,爱驰第五轮融资已有进展,具体情况将在近期披露。

此外付强称,爱驰还将在明年四季度推出甲醇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新系统或在明年年底上整车。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汽车:今年疫情的影响比较大,您先介绍一下目前现在企业的情况,因为去年咱们那款车年底上市之后,其实受疫情的影响比较大,很多人也比较关注咱们这块的情况。

付强:我们确实是影响比较大,去年刚上市就疫情,基本上算跟疫情无缝连接。原本想打个时间差,我们去做欧洲市场,结果后面的欧洲的疫情来得也比较猛。

所以,跟已经存在在市场上的品牌相比较,我们还是吃了不少亏。因为这个时候大家都憋在家里头,如果你不去施加品牌影响力,你就丧失了时间。如果你去做这些动作,实际上对爱驰来讲,可能我们在线下又接不住。在其他方面从铺货,渠道等等也接不住,因为都是刚刚开始,所以确实影响还是比较大。

但是我们应该说,也在利用疫情这段时间在做调整,因为疫情总要过去,或者最起码要阶段性过去。过去之后,市场恢复之前,需要做的动作进一步把它做到位。事实上我们也确实利用这段时间把产品,特别是软件层面,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然后,渠道的基础再抓牢,然后我们能够进入到两个市场的优势,再把时间的相互次序和完成进行合理配置。包括疫情来了以后,在团队内加强成本意识,对整个成本进行优化,这些实际上都是我们应该说抵消疫情影响的所做的另外一个方向的东西。

这件事天不由人,你赶上了,怎么应对所发生的事?好在目前我们看到比较好的市场趋势已经出来了,特别是进入到五六月份,趋势出来了。所以,这应该说是爱驰汽车目前重整旗鼓、大展拳脚的时候也到了。

腾讯汽车:下半年有什么营销上面的具体的规划?

付强:我们主要就是前面讲的,一个产品我们可能会按照原定的节奏,实际上我们是轮空了一个轮回。正好新的,就相当于我们也有时间往前抢了一抢,这样我们在8月份、9月份,可能会对目前的U5,在软件上全面做一次大的升级,无论是车联网系统,整车控制系统,电池系统等等这些方面。

硬件方面,基于早期客户的反馈,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整体调整结果,可以使得我们的产品成本优化能够有一个比较大的幅度。然后,整车性能也得到了比较大的提升,这是U5。与此同时我们也对下一个产品,U6整个开发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明年我们也会在一季度投产并推出市场。

因为爱驰是一个初创品牌,在市场的影响力各个方面还有限,所以我们也想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首先根据前期销售的方向,我们进一步明确目标客户群,然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和传播。希望在尽量短的时间扩大爱驰品牌的影响力。

腾讯汽车:其实日内瓦车展的时候,因为这个车展取消,我们当时车的发布很快速转到线上去发布了。在疫情期间我们有没有向很多其他的企业做一些线上营销、直播这方面的考量?

付强:我们实际上是在疫情期间也做了这方面的尝试,包括从日内瓦车展开始。但是实际上,应该说在疫情期间去做品牌知名度的推广,首先大家的关注点不同,疫情期间大家很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疼,回想三到五个月之前我们的心态跟现在不一样,现在大家又都出去街上。距离又都近了,甚至口罩都不戴了,但是你想象那个时候,整体是笼罩在相比较恐怖的氛围当中,所以人们你去跟他讲一个品牌的故事,让他接受一个新品牌实际上是非常不合时宜的时间点,大家在这个期间忙活的是怎么谋求生存,提高生存技能,所以什么炒菜节目,怎么锻炼身体这些节目比较活跃等等,就是这些防疫抗疫的知识。

就是这个可能在社交媒体层面传播会更广,如果我开一个直播介绍一下爱驰汽车,甚至劝说大家这个时候去买车,你是很无力的,即便它Get到你了,下面没有后续动作也是没有用的。因为这个时间声音比较噪杂,他记住你的瞬间,第二个动作是想去看看。因为车这个东西是要体验的,想去看看,但是到此就中断了。等到这个东西再恢复回来,实际上你在心目当中打下的烙印,跟那些已经存在很久的强势品牌是没有办法相比的。因为它已经烙进去了,我们只是烫了一下,人家是烙进去了,差别就在这。

腾讯汽车:我们之前跟很多车企聊,他们觉得疫情期间线上营销是后续的趋势,您怎么看这一点?

付强:我觉得疫情会改变消费者的一些行为方式,包括对信息,和资讯的一些接受方式。因为很多消费者,或者是我们讲的人群,他可能在此之前不会做,比如说他可能根本不会用抖音,或者是不去关注某些东西,但是在疫情到来之后,实际上是强制性的,就像把你关到一个电梯里,不看电梯广告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反而是强制性培养了一种消费习惯,而这种东西互联网的基础的特点就是一旦染上,就容易成瘾,再退掉很难,所以疫情也是改变媒体接受的习惯和资讯接受的习惯,由此必将影响营销。所以营销就是跟消费者之间的沟通,肯定会发生一些变化的。

但是我个人认为,从线上的所有原来汽车营销各个环节的所做的动作,全部拿到线上,这个也短期内是不可能的,还是要有大量的线下行为长时间存在。

腾讯汽车:我们会做线上线下结合的这种营销模式吗?

付强:爱驰汽车从一开始设定的模式就是这样的模式,就是线上线下结合,我们当时很久以前,跟行业和我们的未来合作伙伴介绍我们的商业模式的时候就这么几句话:销售服务分离,线上线下结合,盘活存量资产,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触。大概就是这么几句话,其中就有线上线下结合。

腾讯汽车:我们今天看到欧盟500台的订单,最近也已经是运出去了是吧?其实我们品牌很早就布局海外市场了,想听您讲讲我们的考量是什么样的?感觉这也是爱驰的一个特色。

付强:对。因为首先我们这个车不仅仅是运出来了,而且是已经全部到达了欧洲大陆,我们是以三种不同形式的运输方式,有中欧铁路,有海运,运输时间周期各不相同。最后一批,我们叫做先发晚至的这批,海运滚装船也在上周全部在欧盟境内清关,目前第一批车应该就在这一两天登岛,也就是到达我们这次货物交易的目的地。

这件事的促成,我觉得跟我们前面做的准备肯定是分不开的。因为欧盟的进入,不是一个简单的贸易行为,这里还包含着产品和技术准入,如果你不具备这个资格,就像你今天来成都车展,你如果不是腾讯汽车,你拿不到腾讯汽车证。但是你不来成都,你是腾讯汽车也参加不了车展,所以相当于我们本身是取得了资格,并在那个时间点,在大家,在欧洲疫情笼罩来临之前的最后一分钟我们把这个交易促成。所以使得在欧洲再开门的时候,我们也能够第一时间借助中国国内复工复产,先与欧洲大陆这样的有力条件,应该是打了一个时间差,疫情的时间差,把这批交易促成。

腾讯汽车:我们海外跟国内的市场,这两块是怎么考量的?

付强:首先这两个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一个是中国,一个是欧盟,其次才是美国,美国严格意义上讲,是在推动新能源方面,政府的姿态是不鲜明的。而欧盟各个国家在这个方面是非常鲜明的,我们的国家也是非常鲜明的。欧洲的消费者自古以来有环保的传统,欧盟境内整个对于碳排的法规要求是极其严格的。这些东西都使得在欧盟范围内,甚至于它的充电基础设施比我们在国内的充电基础设施还要健全,因为他们的土地面积不像我们这么广大。

所以,他们基础设施更好,而且这里有比较成熟的先发的一些欧盟国家,比如说挪威,现在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40%了。就是说保有量超过40%,还不是说销量,这个已经是起到了很多示范作用。疫情之后,为了刺激消费,欧盟境内各个国家也都出台了一些刺激消费的政策,其中在汽车消费方面,重点向新能源车倾斜,这个现在也比较显现了。所以这两个市场我们是齐头并进,中国消费市场大,也是我们的本土市场,但是竞争相对比较激烈,欧盟范围内也不小,政府推动的力度比较大,而且门槛高,所以,它竞争是靠实力的。就是你不是谁都能够入场,我们现在国内是一个大的公交车,谁都能上,欧盟是一个豪华大巴,买票才能上。所以,各有各的优势,总体来讲,对我们来讲都是机会市场。

腾讯汽车:我们上半年其实看到很多新势力都遇到一些现金流上面的一些压力。有很多业内人士也说今年是新势力洗牌的一年,您怎么看?

付强:我想不仅仅是新势力造车的群体,所有的产业,无论是国营、民营的,无论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其实在疫情当中,都受到了冲击。只是看谁体格好,谁在产业链上下游有更有利的地位。当然疫情当中有些产业反倒是逆行,比如说送快递的,卖口罩的,也是一个特例,但是从总的来讲,宏观经济下看微观,几乎没有什么产业能够幸免,在这个当中,可能汽车行业当中,成立时间相对比较晚,还没有自己真正形成造血机能的企业,在这上面面临的研究会更大,这就是所谓的造车新势力。

也不光造车新势力,只要是刚成立的都会有这样的,或者是企业经营不善的都有。但是,疫情过后,首先倒下的也不光是新势力,也有很多是行业里的老兵,在疫情的高压下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大家都要共同面对的。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很多人是可能新势力更有看点,希望出点事。大家都关注,有看点,说的是一个意思。但是我觉得这个,就是说这也是一个现实,也需要接受的。因为,我往前发展需要市场,需要现金流。你这个东西断了,企业往前发展肯定是无以维系。但是现在看到出现困难的这些企业,我也不认为他们一定就都是寿终正寝了,他们还完全有东山再起的可能性,我们看到这当中有很多企业是很优秀的。他们有长的长板,有很强的优势。

腾讯汽车:爱驰现在的现金流怎么样?

付强:爱驰从成立到现在,我们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交车,所以严格意义上讲,还没有形成非常良性的造血机能,我们仍然还是靠股权融资,和其他方面的融资来推动公司的业务,所以,缺钱这件事我们跟大家都一样,不可能我们是神仙,人家是要吃了才饱,我们不吃就饱,这是不可能的。但是这里头就是说,你说一个胖子还是瘦子是有区别的。胖子就是你一顿不吃就饿得慌,我可能三顿不吃饿得慌。胖子是三顿不吃就饿死了,我可能六顿不吃就饿死了,这是有区别的。

第二,毕竟我们已经冲出来了,已经开始量产了。所以这个情况跟还在生产准备阶段的企业还是有一点差别的。最起码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从融资角度更有力的一个范围内。反正到目前为止爱驰还活着。

腾讯汽车:去年年底也说我们要进行第五轮的融资了,现在还有方面的消息可以透露吗?

付强:目前来说有一些进展,我们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会进行披露。

腾讯汽车:我看我们之前也是有做电池企业的布局,除了卖车之外,我们还有一些别的盈利的,或者是手段吗?

付强:我们是个初创企业,是个新创企业,新创企业肯定有一些内容我们做的是过去产业环境范围内没有做的。不然的话,你只能算是一个初创,谈不上新创,创造本身是跟过去不一样的。因此我们在往前走的过程当中,比如说新能源车,消费者所面临的一些重要的痛点。像充电便利性,里程焦虑性等我们有一些是通过技术手段可以解决的。有些长期看还是要寻求新的解决方案,才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们为了终极解决电池成本和里程焦虑症,以及充电便利性的问题,我们一直在主攻甲醇燃料电池。这条技术路线我们已经看了很长时间,而且在上面也有一些布局,最近我们产业落地的部分已经完成了。所以,可能未来爱驰在动力总成解决方案独辟蹊径的一个路径,因为没有人做,所以我们必须向产业链上游延伸。

腾讯汽车:那甲醇燃料电池商业化上面来看前景怎么样呢?能不能跟我们详细说说,因为确实目前来说比较少见。

付强:对,因为甲醇燃料电池首先是氢燃料电池,它是靠电堆发电,然后为车上的电池供电来驱动。所以,首先它是一个电动车,第二,它是氢能源,所不同的是,我们看到的一些现存的氢能源车是通过集中制氢,集中供氢来解决的,比如说像丰田Mirai。我们是泛在式制氢,就是我在车上制氢,直接供给电堆,电堆发电来用。那么制氢的原料就是甲醇,我们通过甲醇的裂解成为氢、二氧化碳和水,然后来实现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它不是一个燃烧过程,它是一个分解过程,就是在触发器作用下,所以它是完全环保的。

腾讯汽车:它有安全隐患吗?

付强:没有,因为我们集中制氢,集中储氢,集中加固的难点在于它需要高压,因为氢的比重,我们学过初中化学和物理的都知道,氢的比重是非常低的。所有化学元素当中是最低的。所以你要想储运它,包括整个这些,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液化,液化就需要高压。高压就存在着危险性,是这么来的。而我们的制氢过程是直接制氢,氢在常压状态下进入电堆,是这么一个技术路线。

腾讯汽车:这么一个技术路线产生出来的车型产生大概什么时候能推出来?

付强:我们可能整个动力系统会在明年第四季度出来。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有可能在明年年底就会上整车。

腾讯汽车:好的。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yixio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