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探访荣威iMAX8的第二故乡——广德“魔鬼”试车场

我曾借着试驾荣威RX5 PLUS的机会,参观过位于安亭的上汽工厂内部试车场,平坦的柏油路面以及丰富的弯道测试环境,让我打开了眼界。而因为此次测试荣威iMAX8的需要,我来到了位于安徽省的广德汽车测试基地。占地5.67平方公里的测试基地,拥有国内最长的高速环形跑道,超过70种令人胆寒的非典型特征路面,之前的安亭工厂试车场相比这个被称为“魔鬼式”的汽车测试基地,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谁会想到国内屈指可数的专业级测试场中,却隐藏着一个仅次于美国米尔福德试车场的超大规模测试基地?于2012年建成的广德车辆测试基地由通用汽车、上汽集团、上海通用汽车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合资组建。这里年试验里程可达2000万公里,除了通用旗下的多款车型都要在这里通过“魔鬼式”的测验,上汽荣威、名爵、大通旗下的众多车型同样要再此磨砺而出。我曾亲自测试过的荣威RX5 PLUS也曾在这里经受过考验,而我于近期测试过的荣威iMAX8则更是将这里当作了它的第二故乡。

广德汽车测试基地内部测试体系完善,配备总长超过70公里的试验道路及完善的配套试验辅助设施、超过70种的典型特征路面,满足总质量7.5吨以下汽车的产品开发和认证试验、标准法规硏究和验证试验、试验室和计算机模拟采样试验以及质量检查和鉴定试验。

10大实验区——堪称“魔鬼式”的测试环境

耐久性实验区

耐久性实验区分为比利时环路、耐久性环路、城市/蛇形/高侧向力广场、倒车缓坡及路缘石、河床路、砂石路和综合耐久区7大试验区域。

在这里,车辆的整体性、底盘滤震性、抗造性和噪声隔断性等均能得到测试,而在点刹路段中荣威iMAX8性能试驾活动,主要是在耐久性试验区进行扭曲路、方坑1/方坑2/方坑3、搓板路、中等比利时路、减速坎、点刹路等测试项目

动态性能实验区:

动态性能试验区占地12万平方米,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动态性能试验区,其中,动态广场为沥青路面,长310米、宽300米。

高速环道测试场:

广德测试基地的高速环形跑道是全国最大、最长的,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名列前茅的。高速环道采用全球最具认可度的摊铺设备施工,呈椭圆形,环道全长9036米,为国内试车场最长,环道最大侧倾角度仅为35度,为国内试车场最佳,同时最高安全车速可达280公里/小时,高于F1赛道中均速最快的蒙扎赛道。

如果您在未来能有机会参加这里的高速环道测试项目,请千万不要像我这样探出车窗进行拍照。上面的照片,是我和同事冒着耳膜穿孔的风险进行拍摄的。

直线性能路

直线性能路周长5424米,单程长度超过2000米,采用沥青路面,呈听筒形、直线段三车道平行布置,车道宽4米,路面环境拥有极高的平顺度。

操纵性平顺性环路

测试场由沥青震动带、随机短波路、龙东大道、台阶路、直线限速坎等19种国内外特征典型道路组成,主要用于车辆操纵性、平顺性、舒适性、可靠性、耐久性等评估试验。

噪声试验区

噪声试验区由车内噪声路和车外噪声路组成:车内噪声路由光滑沥青路、刻槽水泥路和露石水泥路组成,主要支持客观测量和记录噪声等级、NVH性能评估等

坡道设施

坡道设施包含全球首创的长坡桥和标准坡两部分:长坡桥采用水泥混凝土桥式结构,两侧坡度分别为12%和7%,总长达1200米、高差约50米,主要用于动力总成开发和整车耐久性试验;标准坡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包含坡度分别为8度坡、10%、20%、25%及30%的坡道,主要用于变速箱开发、静态短距起步试验、整车可靠性、耐久性试验。

耐久性低附着系数道路:

耐久性低附着系数道路模拟自然环境中的冰雪路面,拥有瓷砖制成的直线区、玄武岩制成的扇形区和结合两种材质制成的坡道,可用户开发及认证车辆制动系统、ABS防抱死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

环境模拟试验区

其他测验道路

广德试车场还拥有ABS湿滑路和高扭矩测验道路,全方位测试车辆的ABS系统耐久性、加速牵引力、变速箱等性能,力求达到其能达到最佳状态。

据协助我们拍摄的工程师介绍,上汽荣威旗下的每款车都会来到这里进行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测试,测试通过才能最终定版。这就包括我们于近期拍摄和测试过的iMAX8。我曾向工程师提问:“荣威iMAX8可是一辆MPV,经过如此复杂,甚至是有些夸张的极限测试真的有必要么?”工程师这样回复我:“我们所谓的测试,和你们媒体的测试意义完全不同。你们测试的往往是车辆的驾控性能,包括车辆的加速与制动性能、麋鹿测试等等,这些对于一辆MPV而言确实是难以和轿车、跑车比肩的。但对于我们而言,我们要测试的是它的耐用性、实用性以及可靠性,它无法通过我们严苛的测试,我们是决不能将它们送到终端消费者面前的。在我们这里,无论是跑车还是类似iMAX8这样身材庞大的MPV,都必须经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测试。虽然测试的侧重方向有所不同,但严格的要求必须一视同仁。”

“魔鬼式”的广德测试基地复杂的实验环境,各种极端的路况环境随处可见,而这里却是研发工程师与实验员们的天然“游乐场”。只有通过残酷的测试,以及这些专业人士的认可,这些车型才能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这对于我们测试过的荣威iMAX8等车型无疑是一份坚定的技术背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