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华为发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明年500万辆车搭载HiCar

文/腾讯汽车 傲敦

华为在汽车赛道上又一次按下加速键。

10月30日,在华为Mate 40系列发布会现场,华为发布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HI(Huawei Intelligent Automotive Solution),旨在通过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以创新的模式与车企深度合作,打造精品智能网联电动汽车。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华为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一辆车。

此外,华为发布首款汽车领域硬件产品车载智慧屏,该产品属于后装设备,搭载鸿蒙OS 2.0。

至此,华为针对C端汽车用户布局了前装产品HMS for Car,车内投屏HiCar和后装产品车载智慧屏。而在To B业务方面解决方案包含智能驾驶、三电系统和智能座舱三个方面。

去年5月华为正式成立了汽车BU,据腾讯汽车独家了解,HMS for Car和Hicar业务目前是在仍然在消费者业务,两个业务板块大概400多人。华为相关人士透露,上述两个产品的对外销售在汽车BU,今年内汽车相关业务或会有所调整。

今年9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透露,目前华为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已经投入了5亿美金,人员已经多达2000多人,短期内没有考虑汽车业务的盈利问题。

华为的汽车Tier1野心

华为不造车,但正在急速加码汽车Tier 1野心。

HI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一次品牌升级,王军表示,HI带来了跨越性的新技术,前所未有的体验和强强联合的新模式。

据王军介绍,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括1个全新的计算与通信架构和5大智能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以及激光雷达、AR-HUD等全套的智能化部件。

华为认为,有了强大的算力和操作系统的支持,汽车就可实现软件定义,持续的开发新功能,不断提升和优化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做到常用常新。

在2020北京国际车展召开前夕,9月25日,华为发布了全新一代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系列产品:MDC 210与MDC 610。

MDC 210与MDC 610分别可以提供48及160 TOPS的算力,为L2+,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提供经济实用的算力资源,和传感器接入能力,满足车规级安全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MDC系列产品,物理尺寸保持一致,在智能汽车的生命周期里,可支持计算平台的平滑替代升级。

近日在《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白皮书》中显示,目前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携手合作伙伴,在智能驾驶领域,与近20家主流车企及Tier1进行合作或落地试运行,覆盖乘用车、商用车、特种作业车等多种智能驾驶应用场景

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方面,坏发布了包括Harmony车机OS软件平台、Harmony车域生态平台以及座舱智能硬件平台。

据了解,相较于业界其他的座舱OS,Harmony车机OS是第一个真正为智能座舱开发的中立开放式OS。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座舱产品部总经理王庆介绍,针对座舱域,Harmony车机OS在Harmony手机OS的基础上做了大量针对性定义和开发,包括增强或新增加了图形,窗口管理,电源管理,安全管理,硬件驱动管理等12个子系统中间件,车控类API以及能够提供座舱很关键的视觉、语音、音效、AI智能和互联等能力的HMS-A服务框架。

王庆介绍,应用功能相比手机进一步增强,以提升用户体验,并且通过软硬件生态集成,大幅度缩短主机厂的开发费用和开发周期。

近日,华为对外发布了三电云服务,旨在结合华为电池领域和ICT领域的核心技术,解决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与寿命管理问题,并呼吁期待与广大车企开放合作,共同构建电池安全管理能力。

“基于大量实验数据及理论研究,华为发布了三电云服务。三电云服务基于车辆VHR数据,在云端基于电池的温度、电压、内阻等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电池异常、电池自燃等进行提前预测、预警。

同时,结合云端OTA,制定智能充电策略,保障电池安全和更长寿命。

此外,华为近期也发布了三电云服务,结合电化学机理、云计算、大数据AI能力,构建三层电池安全防护体系,包括电池的安全传感、诊断与仿真,华为mPower车载BMS电池安全管理,以及云端基于海量车辆数据的大数据AI分析和预警服务,实现电池主动安全。

徐直军曾表示,华为与汽车企业合作方式千千万,不同车企的想法不一样。“事实上,我们打造一个平台,希望大家基于这个平台去开发产品,并不是所有的伙伴都会这样想。”

争夺保有量用户汽车生态

华为的野心是想要拿下所有用华为手机的车内人。

从三种直面C端用户的产品来看,华为试图基于自己的优势来解决汽车和手机的链接,华为的做法全面且极端。

作为汽车领域第一款硬件产品,车载智慧屏可以解决用户很多痛点。一位业内人士对腾讯汽车表示,华为布局汽车后装市场是想拿下保有量市场的用户,“华为的野心还是要为鸿蒙做铺垫,为后续出行服务做规划。”

今年九月在2020华为开发者大会(HDC)期间,华为首次对外介绍了HMS for Car的全新智慧车载云服务解决方案,并表示与沃尔沃、红旗等汽车厂商合作。

沃尔沃是首批与华为HMS for Car合作的车企,在Mate 40系列发布会现场,华为带来了沃尔沃XC40展示合作成果。

据了解,HMS for Car基于HMS能力,通过AI场景引擎结合华为生态资源,为用户提供精准丰富的车机场景内容和服务,包括华为智慧助手、华为应用市场、华为快应用、华为音乐、华为视频、My Car等华为自有服务,也面向应用开发者提供全面、丰富的能力套件,协助开发者高效完成车机应用开发。HMS for Car同时还能实现手机、手表、音箱、智慧屏等设备与车机数据的互联互通,打造全场景智慧出行新体验。

HMS for Car提供的众多App中,车载应用市场作为华为统一的车载应用分发平台,从出行、资讯、生活等方面为车主网罗适合车载的精品应用,并提供应用的推荐、搜索、安装、管理等服务。

另外,HiCar首款搭载的产品是比亚迪汉车型,今年7月华为余承东亲自站台介绍了比亚迪汉搭载的车机系统。

很显然,HiCar是鸿蒙OS在汽车领域的延展,据了解HiCar生态合作伙伴已经超过20家车厂,合作车型超过150款车型,具有30多款应用。2021年预装车型达到500万辆。

简单理解的话,HiCar跟苹果CarPlay类似,通过映射实现车与手机联通。HiCar的优势非常明显,华为拥有巨大的用户群体和本地化应用生态。

作为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车机手机互联方案,据介绍,HiCar 能够接入华为在AI、语音、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能力。同时,能够调用车速、方向盘转角、档位模式、汽车环境光传感器在内的车身数据以及空调、车窗、喇叭等车身控制部件。

华为一直对外宣称不造车,但显然,汽车越来越离不开华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owenji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