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更便宜的矿物质机油,和保养周期更长的全合成机油,哪个更划算?

只要是全合成机油就可以10000公里一保养吗?从机油的设计寿命来说,是可以一万公里换一次的,一般来说除了路况特别差,其他情况下都是可以一万公里换一次机油的。过早地更换机油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而延长换油时间则会造成发动机早期磨损和积碳产生。

目前市面上的机油分为三类:

第一种是矿物质油,更换周期是半年或5000km,价格也最便宜。因为这种油是原油提炼之后加入添加剂调配而成的,其分子结构较为脆弱,无论是润滑效果、还是使用寿命都是相对较差的。

第二种是全合成机油,更换周期是一年或者1万公里,价格相对最贵。全合成机油严格意义上指的是100%用PAO(聚a-烯烃)或者人工合成的酯类的高品质机油产品,但是很多用四类和五类基础油调配的机油,并且不外加矿物油勾兑的也可以称之为全合成机油。全合成机油,在润滑效果、清洁能力、使用寿命方面都是最强的。

第三种是半合成机油,性能、寿命和价格都介于两者之间,一般7500公里更换一次。在矿物油的基础上,经过加氢裂变技术提纯后的产物,是将矿物机油和全合成机油以4:6的关系混合而成。

三种机油各有特点,一般情况下建议带涡轮的发动机,还是选择全合成机油,因为更换机油周期更长,虽然价格高一点,但是实际上并没有贵出多少,而且能够给发动机带来更好的保护。

虽然三种机油都有理论的更换周期,但是还是要根据使用条件来判断,比如说新车的情况下,零件公差比较大,磨损产生的金属碎屑比较多,一般首保是3000公里,用了好几年的老车,机械磨合到位,换机油的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一些也没关系。

此外,路况也会影响机油的使用情况,比如说经常满载行驶,或者暴力驾驶,可以适当缩短机油更换周期,市区路况堵车严重,或者经常行驶在严寒、高温、风沙等恶劣的环境下,也可以把机油换的勤一点。唯有把握正确的更换机油的时间,才能提高汽车的使用寿命。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owenji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